朱健國:全運會給三中全會畫像

【新唐人2013年10月2日訊】 習式反腐虛張聲勢

定於十一月召開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日益迫近,人們對於官方預告此會將「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問題」的疑惑也與日俱增。其依據集中於兩 個典型事件:九月十二日閉幕的第十二屆全運會醜聞登峰造極,證明習式反腐是虛張聲勢,打「老虎」只是打微博大V;九月十七日的「初中生發帖造謠被轉載五百 次以上遭刑拘」,標誌文革式文字獄已青出於藍。二者皆發生於宣佈「即將召開十八屆三中全會」的八月二十七日之後──「偉光正」傳統,預告重要會議召開之 時,其會議精神已定,隨後的工作和宣傳皆以此為準。因此,可說已閉幕的第十二屆全運會,就是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的預展,「刑拘發帖造謠的初中生」就是十八 屆三中全會的重要「改革」。

全運會醜聞的焦點

九月十三日,南方一官媒披露,歷時十二天的第十二屆全運會九月十二日在瀋陽閉幕後,給人們留下的不是什麼體育競賽新紀錄,也不是北京大 吹的「十二全運會是一屆勁吹乾淨和節儉辦賽風的全運會」,而是「濫服興奮劑、年齡造假、裁判黑哨、罷賽頻頻等醜惡現象」空前,「有違人道主義的行為屢屢出 現」。多年備受詬病的全運會,在「八條規定轉四風」的「習新政」下,儘管開閉幕式的「節儉」被宣傳得天花亂墜,但諸多醜聞卻顯示,本次全運會實乃一腐敗展 示會。

雲南代表團四十九公斤級拳擊運動員楊傑楠,被檢出禁藥呋塞米,這為中國運動員經常在國內外比賽中使用興奮劑提供了最新鐵證。更令網民斥 責的是,東道主遼寧男子鏈球選手王士築早在三個月前被查出利尿劑陽性,但國家體育總局裁定:其為誤服中藥所致,不對其進行處罰。結果王士築最終在全運會鏈 球比賽中摘得金牌。這種體制帶來的不公平令很多省市代表隊憤憤不平:此次全運會超不公平!

於是有雲南、山東、安徽、浙江、遼寧等九支代表隊,聯名抵制江蘇女子山地車名將任成遠──其早在二○一一年五月十三日的一次賽外藥檢上 被查出「睾酮代謝物」陽性,被禁賽兩年,解禁時全運會預賽已過,可國家自行車擊劍中心卻為她提前報名讓其獲得參賽資格。此例讓人聯想,國家體育總局要放縱 遼寧男子鏈球選手王士築,因為國家隊也需要違禁特權。比服用興奮劑更普遍的是,更多運動員更改年齡,如此次海南代表團弄虛作假更改年齡,以大打小參加比 賽,鬧得沸沸揚揚,讓排球、足球、籃球比賽皆爭議不休。

將反人道當成「正能量」宣傳,更是本屆全運會的創舉。山東賽艇隊隊員高秋秋雖然在全運會四人單槳二千米項目中奪冠,然而,兩個月來組織 上一直隱瞞著其父親去世的消息,當她帶著金牌回家之後,才得知父親已亡六十多天。高秋秋痛不欲生:「我寧可不要金牌,也要最後一見爸爸。」同類事件還有廣 東名將周嘉威,其母在他出征全運會三日之前癌症去世。但為保證廣東游泳隊有一金一銀,他奉旨照常奔赴賽場,結果母親的追悼會一直未能進行。為了節約比賽 「空閒時間」,十二屆全運會制定了累慘運動員的「魔鬼賽程」──網球團體賽球員不同場次間球員只有半個小時休息時間,運動員大呼吃不消。奧運冠軍蔡贇憤怒 教練安排自己的雙打搭檔徐晨一日三賽,摔拍離場。

面對自始至終訟爭紛紛,出現多起罷賽,賽事組委會竟然裝聾作啞,在媒體上宣稱:本次全運會未收到任何代表團的正式申訴或抗議,首次實現 了「零投訴」。實際上,女子橄欖球決賽時因質疑裁判不公,北京隊全體罷賽,讓場上變成山東一隊表演進攻;花樣游泳雙人自由自選決賽中,世界冠軍蔣文文/蔣 婷婷屈居第三,遂以個人名義召開新聞發佈會,控訴比賽不公,裁判作假讓東道主遼寧選手獲益。……媒體調侃:「掩耳盜鈴」是本次全運會新特色。分析者推測, 第十二屆全運會要體現「習新政」轉四風的政治形象,早在開幕前已由高層定調,不論實際發生何等驚天醜聞,都只能遵照預定的宣傳基調。這就讓人們有目共睹: 第十二屆全運會的醜聞焦點就是壓制投訴與批評,製造假乾淨和偽節儉──只抓開閉幕式表面節儉,不管比賽過程中的違規腐敗與不公。十二屆全運會不是從保證體 育公平競爭機制入手進行真正的深入改革,不是通過全運會普及公平競爭的奧林匹克精神,而是只致力於節約開閉幕式預算大做表面文章,分明是嘩眾取寵,撿芝麻 丟西瓜,以急功近利的形象工程為政績,以形式主義推進專制主義,讓堂堂中國運動員皆無言論自由與人權保障。

面對十八屆三中全會牽引下的十二屆全運會,這般重國輕民、重政治輕體育、重形式輕實質,本末倒置,誰又能對十八屆三中全會抱什麼改革希望?

中學生被逼上梁山

十二屆全運會對運動員和觀眾意見的嚴厲控制與壓制,在「初中生發帖造謠被轉載五百次以上遭刑拘」事件中得到了更清晰地放大。《京華時 報》九月十九日透露,十七日下午,甘肅省張家川回族自治縣初三學生楊某被警方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刑拘──十六歲的楊某曾發微博質疑該縣一名男子非正常死亡案 件有隱情。九月十二日早,張川鎮一人行道上發現一人躺在馬路上,警方後來確定死者係高墜致顱腦損傷死亡。兩名家屬疑死者係他人毆打致死並拋屍,楊某發帖支 持這一懷疑,卻在學校被警方帶走刑事拘留。面對全國網民氣衝霄漢,九月二十日,張家川公安局又回應:楊某發帖中有「看來必須得遊行了」之句煽動群眾遊行, 「嚴重的妨害了社會管理秩序」,不拘不足以平民憤。

據說,此案嚴懲的背景是,四天前(九月十三日),河南柘城上千中學生因不滿學校食堂飯菜長期低劣不衛生而打砸學校,讓當局有了「中學生也開始造反了」的新危機感,由此產生不顧法律對未成年人的寬鬆,要從重從快從嚴處罰「中學生造反」。

這就讓人們明白,十二屆全運會的嚴控與粉飾模式,並非孤立於體育行業,而是中國未來幾年的縮影。所謂十八屆三中全會將「研究全面深化改 革重大問題」,只是全面推廣十二屆全運會的體制腐敗與專制,將更多的中學生也逼上梁山。儘管專家和網民皆歎息「就是四人幫和希特勒也不敢對初中生以言治 罪」,但也不可能改變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既定方針。「又粗又長的極左路線」,又在把不同於自己觀點的意見視為危言,以「打謠擴大化」,大步將「以經濟建設為 中心」轉移為「以階級鬥爭為綱」。有「三自信」者早已放話:當國際國內形勢出現變化,黨的基本路線當然要有所變化。

二○一三年九月二十日

於深圳早叫廬

--原載:爭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