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飲料不利心臟 法政府警告

【新唐人2013年10月01日訊】一直以來,多數人尤其是年輕人所鍾愛的能量飲料被認為沒有營養價值。分析了數百個不良反應案例后,法國政府今天發出警告,建議孕婦和哺乳期間的婦女,特別是兒童和青少年不要飲用「能量飲料」。

據中央社報導,法國國家食品安全、環境及勞動局(ANSES)稱為「令人興奮的飲料」,都是蘇打加上強化物質如咖啡因、人參、牛磺酸、葡萄糖醛酸內酯等。它們的共同點是都存在咖啡因含量,250毫升的罐裝能量飲料相當於2杯50毫升的濃縮咖啡或兩罐可樂汽水。

自2012年6月,ANSES分析了257個不良反應案例,其中包括2個死亡案例,特別是1名16歲女孩在迪斯可跳舞的休息時段,飲用這些飲料和酒精後猝逝,衛生單位對能量飲料的監督更加嚴格。

能量飲料被認為沒有營養價值,而其中的咖啡因會造成興奮和對身體產生不良影響,主要的影響是會造成心跳過速或心律不整的心臟病,其次是會造成癲癇、發抖、頭暈等神經系統問題,還有會導致焦慮、躁動、混亂徵兆的精神病。

ANSES也指出,孕婦飲用過多能量飲料會造成胎兒生長遲緩,嬰兒也會從哺乳中喝到咖啡因。

ANSES建議要特別警惕兒童和青少年咖啡因的攝入量,若飲用太多,可能患有睡眠障礙、白天昏睡,甚至成癮行為,而過量的咖啡因與酒精一起飲用將導致脫水,並可能心臟病突發,尤其是在劇烈運動時。

衛生部長圖雷(Marisol Touraine)表示,發出避免濫用的警告是非常重要,「我們沒有封殺這些飲料,但必須有一個嚴格的限制」。

2008年開始在法國上市,能量飲料每年消耗量約4000萬公升,有900萬名14歲以上的人飲用,市占率40%的紅牛飲料,2012年銷售額增加了3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