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觀察:參議員克魯茲的政治秀

【新唐人2013年09月27日訊】為了利用聯邦撥款議案廢除歐巴馬醫保,德州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在本週二下午至週三中午發表了長達21小時的冗長演說,引發全美關注。如何看待克魯茲這一馬拉松式的演說,請看《華府觀察》記者雪莉帶來的報導。

在民主制度中,通過發表冗長演說進行阻撓是一種古老的政治手段,由少數黨在設法延緩多數黨立法時使用,台灣人把這音譯為“費力把事拖”,不可謂不精確。在美國,只要參議員站住講臺一直說下去,多數黨就無法執行下一步立法步驟。他們可以讀憲法,菜譜或者電話號碼本,內容不限。

而多數黨要想解除阻撓,就必須獲得至少五分之三的投票。相對來說,歷史上出現這種阻撓還是比較罕見的。1957年,南卡羅來納州參議員瑟蒙德曾為阻撓民權法案發表了長達24小時18分鐘的演說,雖然在後代極具爭議,但也創造了阻撓時間的歷史記錄。

正因為這樣,克魯茲在本週發表的冗長演說才大受媒體關注。他在這21小時中痛批了歐巴馬醫保,也引用了鄉村歌手託比•凱斯的歌詞,美劇《鴨子王朝》中的名句,以及一段影星艾甚頓•庫徹的獲獎講話等。

在週二晚八點時,克魯茲還閱讀了一段蘇斯博士的兒童故事——《綠雞蛋和火腿》。克魯茲說,他的兩個女兒正在德州的家中看電視。

不過,在結束21個小時的演講之後,克魯茲最後還是與其他參議員一道,投下了贊成票,同意參院開始就眾院的撥款議案進行辯論,以防止政府關門。

其實從嚴格的意義上講,克魯茲的演說並不能算作是一次阻撓,因為參議院原本就計劃在週三中午進行投票,所以克魯茲的講話只能說填補了休會後和投票前的空餘時間。而就算克魯茲真的能講到週三下午,裡德還是會有足夠的投票解除阻撓,畢竟共和黨當權派也並不認可克魯茲的極端行為。

但無可否認的是,克魯茲畢業於哈佛和普林斯頓,在最高法院前做過精彩的庭辯,是一位非常精明的政客,很清楚自己是在做甚麼。無論是真的擔心歐巴馬醫保的負面影響,還是純粹為自己2016年總統大選鋪路,克魯茲都在參議院講臺上做了一場成功的政治秀,不僅傳達了茶黨的政策信息,也大大提升了自己的熱門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