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河北省委點名 恩威並施逼站隊?

【新唐人2013年9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劉嵩綜合報導)薄案剛宣判完,習近平便點名要周永康舊部帶頭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深刻查擺剖析。與此同時,大陸媒體也高調起底周永康「白手套」吳兵利用特權發跡。在海內外媒體一致打周的輿論背景下,習近平此舉給外界平添了更多的政治解讀。

周舊部干將被點名 習恩威並施意在沛公?

據中共喉舌9月25日報導,習近平23至25日在出席河北省委民主生活會上強調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提出省委書記、省長要帶頭深刻查擺剖析。

公開資料顯示,現任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在周永康任職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期間,在中共中央政法委擔任要職,官至秘書長、委員,今年初空降河北主政。

中共借「民主生活會」的形式搞政治鬥爭已廣為人知,當年中共高層在民主生活會上,鄧小平、薄一波、王震逼迫胡耀邦下台,罪名是處理學潮不利。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拍案反對,萬里也支持胡耀邦,說這是「逼宮戲」。

薄案剛剛宣判,習近平就對曾協助過周永康的地方大員提出批評和自我批評的要求,被外界指蘊含的政治信息濃厚。

新華網報導稱,習近平一到河北,就聽取了中央督導組關於河北省委的匯報,並分別同省委書記周本順、省長張慶偉談心談話,希望省委書記、省長帶頭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習近平並強調要防止產生對照檢查就是「闖關」的思想,不能以為過了這一關就可以萬事大吉了。越往後,越要堅持標準,決不能虎頭蛇尾。

分析指,這是習近平對周永康舊部恩威並施,批評和自我批評是自己中共內部解決矛盾的站隊方式,如果週的舊部站在習近平那邊,與週劃清界限,則萬事大吉,否則恐怕就不是批評和自我批評了的問題了。

也有分析稱,中共高層處理周永康已經箭在弦上,習近平希望在三中全會召開前,爭取更多倒週的支持。

薄案宣判剛畢 陸媒起底周永康管家

9月22日,薄熙來受賄、貪污、濫用職權案一審宣判,薄被判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薄熙來一審判決剛出爐,大陸傳媒立即再起底周永康管家、「白手套」吳兵,揭吳兵發跡史,曝周永康家族貪腐醜聞。

《財經》雜誌報導稱,吳兵政商兩道通吃,特別指出吳兵能量極其巨大,可通過關係安排與省領導見面。該報導被大陸各大門戶網站廣泛轉載。

報導引述與吳兵有接觸的法律界人士證實,吳與郭永祥過從甚密。而郭永祥是周永康大秘,今年6月落馬,曾任四川省委常委、四川省副省長,是周永康的鐵杆親信,其履歷中有18年和周永康有密切關聯。

這位人士還曾聽聞,除了信息產業,吳兵還涉足石油勘探等利潤豐厚的上游領域。

此前9月11日,《財新網》曾發表文章“吳兵中旭陽光股東迷霧”,披露吳兵,在北京註冊的中旭陽光能源的公司股東名單。曝光其公司業務範圍涉及中石油加油站物流、倉儲、銷售、財務等核心領域,管理八千座加油站。

港媒《蘋果日報》曾披露,吳兵是周永康之子周斌的「鐵哥們」,是為周永康家族打點資產的關鍵人物。

之前,《財經》雜誌副主編羅昌平曾在新浪微博上發文隱喻,對吳兵的定性被認為是與周永康相關案件的風向標。

謀殺李旺陽主犯 周本順被清洗出局

大紀元報導曾指,周本順是周永康的鐵杆,曾被媒體曝光是謀殺「六四」英雄李旺陽的三名主犯之一。

外界認為,被周永康扶植起來的周本順本是中共最高法院院長的熱門熱選,但18大后,周永康下課、中共政法委被降級,周本順也被清洗出局。此後,中共政法系統連續兩輪大規模調整,其特點為異地調任、新人晉級、各地政法委掌握公安權力再一次縮水。

作為周永康的鐵杆,周本順直接聽命于周永康、曾慶紅,在十八大前夕,局勢非常敏感的時刻,李旺陽「被自殺」事件,震驚世界。有消息稱,周本順牽涉其中很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