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憲政學者解讀薄熙來咆哮法庭細節

【新唐人2013年9月25日訊】(美國之音報導)香港媒體披露說,前中共政治局委員兼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在濟南聽取無期徒刑宣判時高喊「不公」,這段場面沒有被法院和官媒報道。有中共黨史學者認為,宣判時薄熙來當庭表現的憤怒和藐視同他的太子黨個性密切相關。但也有分析認為,薄熙來可能最終發現,他已經被中共完全欺騙和拋棄。

當庭咆哮 大呼不公

中國中央電視台等官媒以及濟南中級法院向外提供了前中共政治局委員兼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一審判決時的畫面,但並沒有完全反映宣判時薄熙來的當庭表現。

香港《南華早報》依據宣判時現場人士後來提供的情況說,薄熙來聽到被判處無期徒刑時「勃然大怒」。香港《明報》刊登了薄熙來當庭咆哮的原話:「判決不公!嚴重不實!既不公開,也不公正!完全沒有採納我和我的律師有理有據的辯護意見。」

薄熙來在一審宣判時是否咆哮公堂,成為人們關注的重要庭審細節。這是濟南中級法院微博轉播和CCTV電視片段所沒有顯示的場景。

官方公布的畫面顯示,薄熙來在兩個高大警察監護下面帶著微笑聆聽宣判。官方電視台接著又播放了薄熙來戴著手銬的雙手在顫抖的特寫。但是官方沒有披露薄熙來當場抗議的細節

表現英雄氣概?

在北京的中國人民大學中共黨史教授張同新解讀薄熙來當庭可能情況時對美國之音說: 「薄熙來的當庭表現,我看是很自然的。為什麼呢?因為他並不認為,審判符合他心裏的要求。反正我已經是這樣了,我就把我的態度堅持到底,絕望當中表現出我的英雄氣概,同時表現出,我薄熙來原來很有地位,說話很有分量,我現在仍然不服你們,表現出他的這種氣質。」

張同新教授說,薄熙來的這種特質除了表現成年人的政治態度外,也是在高幹家庭中從小養成的脾氣,小時候他就有「薄老三」之稱。

感覺被拋棄?

中國憲政學者陳永苗從另一個角度解讀薄熙來咆哮法庭的細節。他認為,薄熙來可能有一種被騙的感覺。他說,中央可能有人事先同薄熙來有「某種溝通」,但是法庭宣判完全出乎薄熙來的意料之外。

陳永苗說:「我認為,薄熙來的表現不是什麼特質,也不是不屑一顧。『有關部門』之前和他接觸,或者是中央的態度傳遞給他,說不會給他這麼重地判,而實際上卻不是這樣。他感覺是被拋棄了,和被背叛了。所以他才這樣咆哮,這樣憤怒。」

陳永苗覺得,電視畫面顯示,薄熙來當庭似乎「眼中有淚」,這可能同他感到受騙有關。

他說:「很多人都可以看到,其實他沒有哭出來,但是已經眼含淚水,只是沒有掉下。我覺得,一開始他可能沒有想到結果會是這樣。他可能會想到,習近平或者高層來了陰陽兩手,一邊跟他說得好好的,或者給他安慰,而這邊來了一個很重的判決,無期徒刑。另外,他可能還感到,自己被羞辱了,他確實覺得自己無罪。幾種感覺揉在一起。」

官媒:薄貪污腐敗 為人齷齪

張同新教授說,對薄熙來的審判,對中共反腐意義重大。

他說:「中國政府和中國共產黨反腐是非常堅決的,而且現在有很仔細的章法。該是黨紀的就在黨內處理,該是犯法的就由法院審理。量刑定罪,按照法律要求,按照犯罪情節,按照個人在認罪和服罪的表現進行處理,而且能夠很透明地,讓人看到現場微博。這是非常大的一個進步。」

新華社星期一說,薄熙來被判重刑是「咎由自取」,並稱讚判決體現了「依法嚴肅審判、嚴厲反腐、嚴格震懾的精神」。這篇官方報道還形容薄熙來「為人處世和做官」,「相當卑瑣,相當齷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