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醜聞令習近平腳底踉蹌 放緩經濟結構調整

【新唐人2013年9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因貪污、受賄和濫用職權,日前被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產。英媒分析指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通過薄熙來案判決,確立了在黨內的權威,並告示天下,在設法啟動更艱難的經濟改革過程中,他將不容忍異議。

英國《路透社》引述與中共高層有聯繫的消息人士說,薄熙來醜聞去年初暴露出來的意識形態分歧讓習近平腳底踉蹌了一下,被迫暫緩對經濟結構作重大調整的計劃,因為擔心左派挺薄陣營將成為經濟進一步市場化的阻礙。

報導說,習近平將在11月舉行的三中全會上推動深化經濟改革,需要黨內高層的堅定支持,而「左派」對經濟自由化和市場化充滿狐疑、反對。

薄熙來在政壇一度星運亨通,他在重慶高舉的唱紅打黑、國營、福利大旗吸引了黨內的左派加入其陣營。習近平對薄熙來的舉動和勢力很清楚。

該不具名消息人士表示,判薄熙來終身監禁是「殺一儆百」。

報導還說,今後數週對習李新政至關重要,習近平需要在此之前為薄熙來案劃上句號。

報導引述中國作家李偉東(音)說,從意識形態角度講,習近平的「向左轉」頗具戲劇化,薄熙來本人被踢開,但他的政策卻得以保留。

報導還指出,雖然中共當局希望把薄熙來案的審判作為對貪官污吏的警告、老虎蒼蠅一起打的反腐決心的體現,但有分析人士認為,終身囚禁薄熙來不大可能對貪污腐敗行為起到真正的威懾作用。

《大紀元》指出,薄案的判決讓中南海目前無法取悅於任何一方,左派認為薄案是一次「政治鬥爭」和「政治迫害」,薄死黨孔慶東、司馬南們甚至宣判前威脅要求無罪釋放。而右派則認為,中南海「大事化小」的審判是「放薄熙來一馬」,謀反罪、反人類罪成了他們的「人民內部矛盾」。這次中共精心策劃薄案審判後,更增加了各派對中南海的不信任,加速流失民心。

有分析指,薄熙來犯下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和販賣屍體的反人類罪,以及「唱紅打黑」犯下的搶劫罪和酷刑罪,才是薄熙來無可辯駁的罪惡,但這些罪惡都是薄熙來和中共這個黑幫狼狽為姦共同犯下的,習近平為了保黨,一直掩蓋這些罪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