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立凡:薄案持續發酵 權斗或升級為「超限戰」

【新唐人2013年9月23日訊】9月22日上午,濟南市中院一審宣判薄熙來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也示意薄熙來再無鹹魚翻身之機。中國歷史學家章立凡認為,薄案效應持續發酵,這場權斗或將升級為「超限戰」。

山東省濟南市中級法院於9月22日,宣判薄熙來受賄、貪污、濫用職權一案。此消息宣告薄熙來的政治生命結束,變為階下囚。

中國歷史學家章立凡在《金融時報》發表評論文章認為,薄熙來是80年代以後,遭起訴判罪的三個政治局委員中判得最重的一位。對於薄熙來,如果坐上20年牢,他已是84歲的老翁,因此,判長期徒刑與判無期徒刑無太大的差別。

文章稱,薄熙來的翻供,成功地攪亂了輿論場,也打亂了高層的既定布局,此舉足以引發新的權力鬥爭。其效應正在持續發酵。當局啟動了對「石油幫」的調查,「刑不上常委」的潛規則一旦被打破,權斗或將升級為「超限戰」。

文章中稱,10個月來的中共政治步履,不時左右搖擺。從反憲政到清剿網路言論,從反貪腐運動到重判薄熙來,一手向體制外宣示捍衛執政地位,以強化自身權力,一手整肅體制內派系以建立威權。

文章還認為,目前距十八屆三中全會的召開,僅剩下一個多月的時間,中共領導人正沿著威權主義的路線圖,清除路障向權力巔峰挺進。未來成敗在此一舉。

中石油」背後大佬們被圍剿

章立凡提到的「刑不上常委」的潛規則一旦被打破,意指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此前,「石油幫」的5名高官被撤被查,說明當局已經向就具有壟斷性的國企高層下手。香港《南華早報》報導說,這些故事的出現被認為是中共反腐機構盯上了周永康。

報導還說,此外中國大陸的《財經》和《財新》等雜誌也都發表了一系列報導,將主要的中石油訂單同周永康兒子和其他家族成員的生意相連。

據有港媒稱,其獲得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就此案作出指示:

1、24小時監控未捕的周案人員,沒收他們的護照。
2、將已捕、拘,雙規的周案人員集中關押西看(北京西城看守所。)
3、未經中紀委專案組組長和公安部副部長兼北京巿公安局局長傅政華共同簽字,任何人不得接觸被押人員。

9月2日,香港媒體消息稱,此一波調查矛頭還指向前中共高層曾慶紅。中南海對中石油一案作出批示,「無論涉及到什麼人,都要一查到底」,顯然話外意有所指。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表示,中共高層兩條戰線同時處理周永康和曾慶紅的可能性不大。更多的可能是習近平陣營在全力處理周永康的時候,在向曾慶紅髮出不要輕舉妄動的警告。而這些跟江澤民都是有關係的,因為石油幫都是江支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