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戴綠帽轉焦點 李莊:薄是最出色的被告人

【新唐人2013年09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2日電)薄熙來主政重慶時,被重慶官方羅織入獄的大陸律師李莊今天發文表示,薄熙來在庭訊時自戴綠帽轉移焦點,是他見過「最出色的被告人」,但官方應該拉開薄熙來在重慶的黑幕。

李莊下午在自己的部落格,以「濟南宣判」為題發表文章指出,薄熙來是否上訴及終審結果如何,取決於薄熙來本人的內心考量、檢方的動作、法律的最後評判,以及是否追究薄熙來的「漏罪」(指薄犯下但未被追究的罪行)。

李莊說,無論薄熙來如何巧舌如簧,雄辯滔滔,他受賄、貪污、濫用職權的事實已昭然天下。尤其是前兩項,在他庭審時口無遮攔地說出自己家「有很多錢……有七、八個保險櫃……北京71號房還有一個巨大的保險櫃……5萬、8萬美元根本不記得……」的話,就讓自己多年來精心營造的清廉形象「轟然坍塌」。

李莊提到,庭審時,薄熙來突然將綠帽子扣在自己頭上,一時所有觀眾和媒體,乃至於全世界的注意力都聚焦在他的綠帽子上了,完全淡化或遺忘薄熙來累累的罪行;再加上「我是一架工作機器」、「沒有時間關愛家庭」的「煽情表演」,讓坊間產生不少同情和憐憫。

也因此,案情裡提到的1400萬歐元仲介費、人民幣2600萬元的貪腐,統統被大家忘到腦後。至於薄熙來在重慶主政的黑幕,就更沒有人去關心了。

李莊提到,自己不久前在成都停留4天,舉行6場演講,與會的企業家、老師、學生關心薄案的焦點,卻放在薄熙來和多少女性有不正當關係?谷開來和王立軍到底怎麼回事?貪腐2000多萬「比我老家的鄉長還少」等問題上,難道這就是濟南庭審的效果嗎?

他說,自己為形形色色的被告人辯護不計其數,但薄熙來「是我見過的最出色的被告人,擔得起世界最優秀被告人的稱號」。因為,薄熙來知道「在什麼訴訟階段說什麼話,針對什麼證據提什麼質疑,遇見什麼證人採取什麼應對」,這種高超的訴訟技巧,普通被告人是難以望其項背的,即使專業律師也很難做到這些。

李莊指出,薄熙來在中共重慶市委書記期間的「打黑」,藐視及迫害律師,利用法律打擊異己,聚斂錢財,摧殘民營經濟,使多少家庭妻離子散、家破人亡,多少民營企業關停倒閉,刑訊逼供更不計其數。如果允許被害人出庭指證,即使不是鋪天蓋地,也是人山人海。

李莊提到,薄熙來對大陸政治、文化的負面影響,對法制的破壞與踐踏,對民營經濟的絞殺,乃至對國民經濟及改革成果的破壞,「罄南山之竹也難書其罪,決東海之波恐難流其惡」。如果不把他在重慶期間的黑幕拉開並審判,薄案「很難劃上圓滿的句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