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肉用鋁箔紙 肉熟再塗醬

【新唐人2013年09月19日訊】秋節燒烤往往將食材直接放在烤肉架上,醫師表示,致癌物會附著在食材,建議使用鋁箔紙隔開碳火,並在烤完塗醬。

據中央社報導,國民健康署表示,烤肉常見食材中,包括牛肉、豬肉等紅肉肉品及如煙燻肉品的香腸、火腿、培根和鹽漬加工肉品與罹患大腸癌有關,使用超過100度以上高溫燒烤時,會產生致癌物質雜環胺,時間越長,產生越多。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說,烤肉都會使用網架,肉類若直接接觸碳火,致癌物質會附著在肉類表面,吃下肚恐怕會在未來引起腸癌發生的可能性,同時,肉品也不需要先醃,應該避免或減少使用烤肉醬,避免吃得太鹹,增加身體負擔。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說,烤肉架應該避免使用一次性、電鍍製成的烤肉架,因為可能有熔出重金屬鉛或鎘,造成身體傷害,建議烤肉架可選擇重複使用的不鏽鋼材質或用鋁箔隔開碳火。

顏宗海說,若肉品比較厚或難熟,建議先水煮後續再用碳火加熱,避免常時間高溫燒烤。

他說,使用鋁箔紙烤肉時建議烤完才塗醬,避免酸性物質使重金屬鋁溶出,遠離骨頭鈣化、骨鬆等風險,甚至會影響腦部,對身體造成傷害。

顏宗海說,購買烤肉器具時,建議選擇編號304的不鏽鋼網架,不僅可重複使用,也能避免健康危害。顏宗海也提醒,烤肉時不完全燃燒會產生一氧化碳,一定要注意場所通風,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