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庚:從薄熙來案看中美關係

【新唐人2013年9月18日訊】薄案中的「美國因素」

這個月中國大陸最熱門的話題,非「公審」薄熙來莫屬。看熱鬧者、出謀獻策者、調侃者、評點者層出不窮,筆者十分佩服各路好漢的雄文豔筆,也想湊個趣,分析幾句。

此次薄案審理中,最有意思但也最少人提及的重點,恐怕是該案背後的美國因素。此話怎講?依筆者之見,薄案的爆發,起因於王立軍私闖美國駐成都總領館,如果沒有這個因素,根本不會有此後的谷開來案以及薄熙來案,也不會引發中國政壇大地震。可以說,美國駐成都總領館既是王立軍的傷心地,也是薄、谷夫婦成為階下囚的起點。

然而,直到今天,儘管王、谷、薄三案已經分別審畢,而且有心人士也已經從王立軍在谷案與薄案的證詞中看出前後破綻,得出海伍德被害主兇未必是谷開來的結論,但王立軍在美領館內究竟做了什麼、說了什麼、交給美國人哪些重要材料還是一個謎,沒有人知道。也就是說,從二○一二年二月六日王立軍逃入美領館迄今,雖然中國政壇風暴不斷、勢力大洗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但美國人卻氣定神閒地一旁觀風景,不出一語。一個小小的美領館就將中國政局攪得天翻地覆,實在值得深思。

關鍵證人薄瓜瓜在美去留?

據現在知道的有限資料,王立軍在進入美領館後提出政治庇護申請,領館緊急報告北京大使館後,駱家輝原本考慮給予庇護,但上報白宮卻被否決,因為當時擔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正要訪美,此次訪問得到美方極大重視,白宮、尤其是副總統辦公室堅持認為在習近平訪美前,絕對不可因為王立軍闖館事件惡化兩國氣氛,讓習近平尷尬,因此才通過特殊渠道通知中共高層,讓北京保證王的安全,最後妥善解決此一事件。從這個過程中可以推測,王立軍進入美領館後提供的資料,足以保證他得到政治庇護,只不過因為兩國高層的政治原因,王立軍才被迫走出美領館。而這些保證王立軍得到政治庇護的資料,遠遠不止海伍德被害案那麼簡單,應該還有更多的驚人內幕。這些材料現在仍然掌握在美國政府手中,成為隨時可以引爆中共內鬥的炸藥,也是懸在北京高層頭上的達摩克利斯劍。

從薄案的發展來看,一審判決後,無論判刑輕重,薄熙來上訴的可能性極大,因此,其在美國的愛子薄瓜瓜的命運就掌握在美國手中。依現在公佈的庭審記錄看,薄瓜瓜在薄案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也是關鍵證人之一,檢方必然要在二審中考慮薄瓜瓜的證人因素,很可能要求美方將薄瓜瓜遣送回國。在這個過程中,美方可以答應中方的要求,也可以拒絕,理由及法律依據都很容易找到。從這個角度看,薄案依然擺脫不掉美國因素。

傳周永康家人已出走美國

薄案庭審記錄中,有一個細節特別吸引筆者的眼球,就是薄王對質時,薄問王:「你覺得你有能力負責在美國來保護瓜瓜,你有這個能力嗎?」王的回答是:「讓我保護瓜瓜,這句話你基本上每周都說。」從薄王的對質中可以看出,薄瓜瓜在美國讀書,其人身安全一直是薄谷夫婦關心的要事,因此希望王立軍來負責,但其實薄熙來自己心裡清楚,王並沒有這個能力,當時要王負責,只不過自我安慰、聊勝於無而已。從現在中國官場的現狀看,類似薄瓜瓜這樣的中共高官權貴子弟在美國的極多,非但如此,親友中在美國居留的更是多如過江之鯽,這些人大部分在美國掌控之中,有些特殊人物還受到特別保護。這些人其實與薄瓜瓜一樣,其父輩們雖然可以在中國一手遮天,呼風喚雨,但根本無力保護他們在美國的安全,而一旦父輩們捲入政治漩渦,便立刻成為美國手中的籌碼,要想得到美國的保護,就要看美國的臉色了。

據最新的消息,與薄熙來關係密切的周永康目前的日子很不好過,中共已經對其展開調查。周雖曾貴為政治局常委,比薄熙來官位更高,但他並非太子黨出身,其狐朋狗友與薄熙來的鐵哥們不同,在高層沒有深厚的根基,很容易樹倒猢猻散,據說周的家人也已出走美國,很可能成為又一類薄瓜瓜。

從薄案的發生、發展看,中共高層的內鬥勢難擺脫美國因素,說美國政府已經捏住了中共高層的罩門也不為過,這是研究中美關係今後發展絕對不可忽略的因素。

文章來源:動向 2013年9月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