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腐敗案牽出三個神秘自然人

【新唐人2013年9月12日訊】牽動中外的中石油腐敗案還在持續發酵,隨著蔣潔敏、王永春等要職官員先後被帶走,這起案件也牽出三個沒有官職的自然人

周峰

《21世紀經濟報道》公布的數字顯示,四川華油與北京鴻豐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在2007年9月21日共同出資設立了鴻豐鉀肥有限責任公司。其中,鴻豐投資出資2.7億元,佔比90%;四川華油將原有的探礦權作價,總共出資0.3億元,佔比10%。

在獲得四川省國土資源廳批准,由四川華油將探礦權變更給鴻豐鉀肥的前提下,2010年11月19日,鴻豐鉀肥獲得四川省國土資源廳核發的編號為C5100002010116210082156的《採礦許可證》,許可開採的礦種為鉀鹽、硼、石鹽、鋰、溴、碘,礦區面積13.7603平方公里,有效期限為五年,截至2015年11月19日。

在將探礦權這項原屬中石油的豐厚權益以極低代價轉給鴻豐鉀肥之後,四川華油還離奇的放棄了一次將股權溢價的機會。在鴻豐鉀肥欲借殼高新發展登陸A股市場時,高新發展只向北京鴻豐發行股份來購買其持有的鴻豐鉀肥90%股權。截至2010年8月31日,鴻豐鉀肥凈資產評估價值10.34億元,北京鴻豐對鴻豐鉀肥90%股權權益對應的評估價值為9.3億元。而四川華油沒有將其持有的10%股權,計3000萬元,轉換為對上市公司的股份。

上海一位基金經理表示奇怪,〝四川華油放著將股權溢價的機會居然不去參与。〞 〝對於四川華油來說,這完全是一次國有資產保值增值的機會,卻沒有選擇轉換股權,這其中的貓膩令人難以理解。〞

經21世紀經濟報調查,表面上看,鴻豐鉀肥的第一大股東是成都東駿集團,但背後實際控制人是北京宏漢的董事長周峰。北京工商局數據顯示,鴻豐投資的註冊地為北京市東城區朝陽門北大街1號新保利大廈17層17A1單元,而北京宏漢的註冊地為北京市東城區朝陽門北大街1號新保利大廈17層17B1單元。

四川富商吳兵

據《財新網》報導,活躍于石油、水電、文娛、房地產等領域的神秘港商吳兵,已經與外界失去聯繫。消息指出,其在2013年8月1日于北京西客站被帶走調查。已經失蹤超過一個月。

報道稱,生於成都的吳兵,祖籍四川省內江市安岳縣,現年50歲。他的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5月22日。吳兵行事很低調,他的中旭(香港)有限公司甚至在香港業界名不見經傳。根據香港公司註冊處的資料,中旭(香港)有限公司成立於2005年5月6日,只有吳兵一名董事,而該公司在香港沒有具體業務。

吳兵實際控制的北京中旭陽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的重要供應商,其業務高度依賴中石油。且企業負責人與石油系統出身的四川省原副省長郭永祥私交甚密。

美國王姓人家

《彭博商業周刊(中文版)》報導,中石油的股價在過去7年經歷了一波波自由落體運動,縮水了約7萬億,相當於廣東與香港兩地一年的GDP總額。不過與股價一路下行相反的是,蔣潔敏及其裙帶關係一路串升。

報導認為,這是中石油帝國的高層們藉助行業壟斷地位崛起的巨大裙帶利益的結果。

報導中還特別提到,審計部門揭穿了中石油的一單海外採購中,受益者是居住在洛杉磯的王姓人家。王家成立一家信託基金,花一億美元採購石油設備,然後轉手出售給中石油,據悉凈賺八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