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震盪指向美國王姓人家 命千名高層每日報到

【新唐人2013年9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中石油的反貪風暴風起雲湧。近日,有媒體踢爆,在中石油的設備採購生意中,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親家,居住海外的王某從中獲利達八億美元!目前,中石油內部瀰漫著一種不安的氣氛,內部通知要求千名高層每日必須按時報到。

9月6日,多家大陸媒體紛紛轉載了《彭博商業周刊(中文版)》關於中石油腐敗案的報導。

報導稱,在中國壟斷的石油系統,一大特徵是利益鏈長且豐厚。就業務線而言,油田、管道和海外業務是其中最主要的利益禁臠。石油系統的腐敗和壟斷醜聞不斷,包括原中石化董事長陳同海,但像中石油這樣的大案卻是前所未有的罕見。

中石油的股價在過去7年經歷了一波波自由落體運動,縮水了約7萬億,相當於廣東與香港兩地一年的GDP總額。不過與股價一路下行相反的是,蔣潔敏及其裙帶關係一路串升。

報導認為,這是中石油帝國的高層們藉助行業壟斷地位崛起的巨大裙帶利益的結果。

報導中還特別提到,審計部門揭穿了中石油的一單海外採購中,受益者是居住在洛杉磯的王姓人家。王家成立一家信託基金,花一億美元採購石油設備,然後轉手出售給中石油,據悉淨賺八億。

此前,已有多家海外媒體披露,國資委主任、中石油前董事長蔣潔敏落馬的一個重要原因,與他向周永康家族輸送巨額利益有關。蔣多年跟隨周,主掌中石油後,更大肆討好周;具體方式是:中石油要收購海外油氣田,或要向海外採購油氣田設備時,蔣告知周的兒子周斌或其管家吳兵,周斌再通過在美國的外父外母及夫人王婉,開設由美國信託人出面持有的美國公司,從中介入。

雖然這一消息未獲得中石油官方證實,不過卻與各方的報導高度吻合。

另外,香港《蘋果日報》還稱,目前中石油內部人心惶惶。一位高層表示,為了防止高級經理人員出逃國外,又為了方便隨時傳喚協助調查。中石油下發內部通知,要求處長級別以上經理每天按時到公司報到,波及多達約1,000人!

而昨日(9月6日)中石油在聯交所發佈通告,證實有境外股東在美國紐約州南區聯邦地區法院對集團提起訴訟,但中石油稱尚未收到」訴訟的相關文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