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政壇聲音對撞 胡春華左右為難?

【新唐人2013年9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中共日前在意識形態領域大舉「追殺」網路謠言,肅殺之氣籠罩全中國。這場被稱為猶如「反右政治運動」重來的「打謠」行動,在中共黨內引發了一場大混亂,不僅出現黨媒互咬的局面,廣東更出現兩種路線鬥爭,作為中共第六代接班人的胡春華如何調和這場矛盾備受關注。

9月5日,廣東省政法工作會議上,廣東省政協主席、副書記、政法委書記朱明國呼籲政法機關平等開放自信,增強輿論監督承受力和容忍度,賦予微博管理員相應發言裁量權等。

這是在近日中共嚴打網路謠言,大舉抓捕網民后,首次有高官就追殺網路謠言釋放「緩和」信號。

從8月起,中共開展打擊網路謠言、堅守「七條底線」的運動,數百網路名人以造謠、滋事等罪名被捕。

8月19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更是召集31省宣傳部長會議將意識形態視為極端重要的工作,一時間,公安部門緊急出動,援手宣傳部門。31個省委宣傳部長齊聲吶喊「亮劍」,短短几天內全國各地以網路上造謠傳謠為由已經抓捕了數以千計的人。

庹震定位廣東為意識形態鬥爭前沿

而據大陸媒體報導,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在當天表態發言中,首次提出廣東地處改革開放和意識形態鬥爭的「兩個前沿」。庹震還表示,廣東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任務重、要求高。

然而,庹震的表態與隨後廣東政壇一系列動作似乎發生明顯錯位,有人甚至再度稱廣東明顯有出現了兩條路線,兩種口徑,5日朱明國的「寬縱」態度與庹震儼然形成一種最激烈的對撞。

8月27日,廣州市越秀警方對所謂「污衊狼牙山五壯士」的一網民張某予以行政拘留,因張某於8月27日在網上發布「狼牙山五壯士實際上是幾個土八路,當年逃到狼牙山一帶后,用槍欺壓村民,村民不滿將這5個人的行蹤告訴日軍。

張某被拘留引發外界強烈反彈,網友稱「狼牙山五壯士案例」為網路嚴打和凈化行動以來最為荒誕的案例。

而之前,中共打擊網路謠言的行動已經波及數百人,對此,8月31日,廣州公安局官方微博發出官方少有的聲音,質疑此次打擊網路謠言的運動擴大化的傾向,微博說「謠言必須打,打擊須依法,嚴防擴大化;子產不毀鄉校,打擊造謠要防擴大化,若人人噤若寒蟬,道路以目,顯然是噩夢」。

這條微博雖然很快被刪,但卻受到網友的熱捧,而「子產不毀鄉校」成為網路熱詞。儘管有消息說,發出質疑中國網路「凈化」行動博文的作者廣州公安局公共關係處副處長張勝春遭停職檢查,但是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官方微博9月2日也解釋「子產不毀鄉校」的出處和意思,被外界認為是在暗中支持廣州公安的相關微博。

另外,廣東省政法委的官方微博廣東政法9月2日也轉發了廣東高法解釋「子產不毀鄉校」的微博,再次引發關注。

胡春華政治考試必須要過

香港《東方日報》評論指出,意識形態博弈在廣東出現不同聲音,對現任省委書記胡春華造成巨大的政治壓力。

文章指,庹震代表黨內正統力量的意志,執行第五代的決策,作為中共政治局委員,胡春華必須毫不猶豫地貫徹。但如果真正在廣東大規模整肅自由派傳媒,勢必開罪黨內外的自由派,落得個「保守僵化」的罵名。

因此,該文認為,胡春華在這場意識形態鬥爭中進退都很難把握,稍有不慎便兩面不討好,各方齊聲討。無論如何,這場政治考試必須要過,畢竟黨內大佬都瞪著眼睛在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