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周永康兒子」被抓 管家吳兵接受調查

【新唐人2013年9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近日,海外媒體紛紛報導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立案調查,甚至傳出已經被軟禁的消息。隨著周永康被調查的消息甚囂塵上,其身邊人的下落,也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傳「周永康兒子」周斌被抓

據香港《新維月刊》9月號報導,一名四川消息人士對《 蘋果日報》表示,周永康之子周斌兩個月前在成都被抓:「這個可以肯定。當然是中央派人,沒有習近平的命令哪有人敢動他。最近這邊好多人被抓。」

另一消息源也稱周斌被捕,消息稱,周斌去年去了新加坡,原打算就此逃亡,後來被中央的人給勸回來。聽說現在已經被捕。

9月2日,《紐約時報》在一篇報導中也稱,中紀委已經成立了處理周永康事件的專案組,對四川的腐敗案進行了調查,並對周永康的兒子周斌進行了訊問。

周斌借政法系統力量貪腐

據稱,周永康的兒子周斌利用其父在政法系統的影響力,在石油和政法委系統大搞權錢交易、賣官鬻爵,收取巨額「保護費」,已集聚至少200億財富。

此外,周斌還利用其父親的關係,在甘肅、山西、遼寧,等地「拿人錢財,與人消災」。

據悉,最高法院有個案子,是警察用開水從頭到腳的澆嫌犯致其被活活燙死,周斌拿到一億元好處費後,擺平此事,涉案警官沒有受到任何懲罰。

也有消息人士透露,周斌在收取2000萬人民幣後,撈出了涉嫌殺人、開膛剖心的甘肅二號黑幫頭目出獄。據稱案子在甘肅法院和北京最高法院都有記錄。

2012年年初,網上爆出周斌利用周永康的權勢,設局侵吞四川郎酒廠,搶走了近30億國有資產的內幕。

作為曾經的交稅大戶的四川郎酒廠2009年被強制改制後,變成了一個凈資產幾乎為零的虧損企業,造成1000多職工下崗,三年中近10名職工命喪謀生之路,無數個家庭陷入生活困境。

此外,有海外中文媒體近日報導,「石油幫」大佬之一中共國資委主任、中石油前董事長蔣潔敏,向周永康家族輸送巨額利益。蔣追隨周多年,主掌中石油後,蔣潔敏涉嫌利用執掌中石油權力,利用海外油田收購、油田設備採購等項目,向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家族輸送利益,令周氏家族通過海外公司賺取逾百億美元(逾780億港元)。

據報導,蔣潔敏將中石油收購海外油氣田、向海外採購油氣田設備的項目,預先告知周的兒子周斌。周斌則利用美國公司介入生意,而這家公司實際上是周斌在美國的外父外母及妻子王婉,藉助美國當地信用人出面開設的。

據報導稱,收購或採購對像一旦確定,蔣潔敏想辦法讓中石油暗中加價多付,令周氏家族大賺一筆。透過這種方式,蔣潔敏向周永康家族輸送了上百億美元的利益,周氏家族把巨款全部洗到瑞士銀行,逃避美國監管。

8月初,吳兵在北京被拘查,全盤招供,這種內幕交易的情節得以暴露。

日前,有港媒報導,傳周永康之子周斌做幕後老闆的香港上市公司惠生工程,2號突然停牌之後,公司發表聲明指,「公司控股股東、公司主席華邦嵩目前正協助中國有關機關進行調查工作」。

蘋果日報指,市場早已傳聞,去年底在香港上市的上海民企惠生工程,幕後老闆其實是周永康之子周斌,而現年47歲的公司大股東兼主席華邦嵩,只是代人持股。

周永康管家吳兵被調查

9月3日下午,四川成都,中旭盛世風華投資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志強證實,周永康的管家吳兵失蹤。而一名中旭盛世風華員工對《經濟觀察網》記者表示,據他了解「吳兵正在協助調查」。

這位員工還強調,雖然工商登記上顯示自己持有公司的股份,但只是按照吳總的要求「借用一下身份證」。

早期,海外媒體傳出,周永康家族的大管家與投資出面人吳兵,8月2號晚企圖逃離北京,在北京西站被抓。吳是周斌的「鐵哥們」,周家的所有生意都由他來打點。

香港《光華日報》報導指稱,吳斌涉嫌的主要罪行是為周家侵吞了數百億國有資產。其中包括用9000萬元買下每年利潤27億元的陝西榆林中石油油田;用4000萬元收購總價值80億元的企業項目,僅從五糧液、國窖等公司股份就獲利68億。

吳兵又名吳永富,生於1963年,四川成都人,祖籍四川省安岳縣。10餘家公司的工商登記資料顯示,從2001年開始,通過頻繁的資本運作,吳兵在四川省打造了一個頗具規模的以水電開發和房地產投資為主的中旭投資有限公司。

從2009年開始,吳兵又進軍北京,成立中旭盛世風華,致力於在文化產業方面的投資。從股權關係上看,中旭投資目前是中旭盛世風華的獨資子公司。

中旭盛世風華的招聘啟事顯示,公司是一家從事能源等基礎設施建設、金融股權投資和文化產業投資與營運的全國性投資集團。

此外,2005年,吳兵還在香港註冊了的一家名為中旭(香港)有限公司ZHONG XU (HONG KONG) LIMITED。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