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習近平借反腐 徹底粉碎對手陣營

【新唐人2013年9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隋念綜合報導)中國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蔣潔敏被解職一事繼續引起外國媒體關注。有德國媒體觀察到,迄今為止,今年相繼落馬的都是習近平對手陣營的成員,習在用反腐的手段打垮對方。

《德國之聲》援引德國《日報》報導說,中國官方新華網週二宣佈的被解職的中共十八屆委員、國資委主任蔣潔敏“今年年初才履新。此前,他領導中國最大石油企業中石油7年。他是中共中央委員,由此屬於人民共和國的領導核心。現年59歲的他雖不如失寵的前政要薄熙來那麼搶眼,……但也可能受到類似的審判。”

報導還指出,所有被拿下這都屬於薄熙來的陣營:“今年3月上任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顯然是以嚴肅的態度發動要‘蒼蠅老虎一起打’的打擊腐敗黨官運動的。上週五,有消息稱,也將對周永康展開調查。直到去年11月,作為安全事務主管的他屬於中共最有權力的政治局常委會。對該機構成員通常不會調查。党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現在首先咬住了那個石油康采恩的前領導層。上周,4名高管因腐敗調查被停職。官方的說法是與腐敗有關,但有一點十分醒目,即:所有失勢者均屬於薄的陣營,而周則是他和蔣的提攜人,那4個被停職審查者都同薄關係密切。”

當天的《法蘭克福彙報》也強調了蔣(潔敏)—薄(熙來)—周(永康)這條線構成的明顯背景:

“對薄熙來的判決尚未宣佈,中共中央紀委已進擊另一個腐敗網。……觀察家相信,所涉及的不僅是經濟犯罪問題。……”

“有關薄熙來同石油工業的‘特殊關係’早已有過猜測,而曾任中石油最高領導的前中央政治局委員、常委周永康又是薄熙來的政治盟友之一。周永康因換屆而離開常委會。根據來自香港的尚未得到官方證實的資訊,對他將展開調查。現遭解職的蔣潔敏是周永康的寵兒。”

報導總結說,習近平號召進行反腐鬥爭,不僅要打“蒼蠅”,而且也要打“老虎”,目前對石油系的打擊表明,這位共產黨新領袖是要徹底粉碎薄熙來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