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潔敏犯有「三宗罪」 千萬巨款去向不明

【新唐人2013年9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柳青綜合報導)中共國資委主任蔣潔敏9月1日被宣布接受調查、9月3日即以涉嫌嚴重違紀被免職。蔣潔敏被指在經濟上犯有「三宗罪」,致使油田千萬巨款失蹤。

據香港《明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蔣潔敏所涉經濟問題中,包括一筆數額龐大的資金去向不明。有消息人士表示,這筆數額以千萬元計的款項。 此外,蔣潔敏的問題還包括在任內主導的海外收購以及國內油田和民營企業之間的合作項目。同時在國內則懷疑將優質油氣田以偏低價格售予民企。

報道引述一名曾在中石油工作過的人士表示,中石油在加拿大等國收購的油氣田項目疑點頗多。

該人士說,在那些地方,花幾十億美元收購的項目,之前說是資質良好,結果輪到中石油自己開採,才發現其實資源貧乏。海外還有專門的機構,專門做這種把貧礦包裝成『富礦』的『以貧扮富』的生意,賣給中石油賺錢。

疑點項目相關下屬已落馬

《明報》引述知情人士說,中石油曾推行新政,將一些資源貧乏的油氣田與民營企業合作開發。但在實際操作中,卻出現了之前明明說是『貧油田』,結果賣給民企之後,人家採起來卻原油滾滾的。

該名知情人士又稱,這些涉及中石油的疑點大陸項目,以位於陝西、甘肅、寧夏地區的長慶油田為主,而8月底落馬的另外4名中石油高層中,就包括中石油股份公司副總裁兼長慶油田總經理冉新權和中石油股份公司總地質師兼勘探開發研究院院長王道富。

9月3日,再傳出中國石化企業家、惠生工程的控股股東兼主席華邦嵩被調查。華邦嵩的公司是中國油氣行業中最大的非國有承包商之一。

曾嚮往當地方官更有權

另外,報導又引述與蔣潔敏素有往來的人士表示, 蔣潔敏醉心仕途,在青海當副書記、副省長那幾年,更讓他認為在地方黨政當官,比留在中石油更有前途,也更具『權力感』。」

不過,在蔣潔敏治下的中石油集團意外頻生,客觀上窒礙了他在仕途上的進一步上升。自2010年到今年3月他升任國資委主任,中石油僅在大連的所屬企業就發生了最少5宗或大或小的意外事件。

據海外媒體披露,蔣潔敏落馬的一個重要原因,是他向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家族輸送巨額利益。蔣追隨周多年,主掌中石油后,更是利用職權討好周永康。蔣潔敏將中石油收購海外油氣田、向海外採購油氣田設備的項目,預先告知周的兒子周斌或其管家吳兵。周斌則利用美國公司介入生意,而這家公司實際上是在周斌妻子王婉在美國的父母,藉助美國當地信用人出面開設的。

蔣潔敏系周永康親信 財富達數百億

外界猜測中共當局是否有勇氣拿下曾經掌管中石油的周永康,打破以往「刑不上常委」的潛規則。

此前有消息稱,蔣潔敏個人財富已達數百億,在中石油將所有的石化項目都非法承包給自己人,個人年入數十億,目前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將多個上百億的巨型石化項目違規發包給上海惠生公司,而惠生公司正是周永康的兒子周斌的公司。

據維基解密透露,周永康升任政法委書記后,他對石油系統的控制依然一點沒有減弱,因為那些掌權者都是周永康一手栽培、並收錢后提拔上來的。蔣潔敏和中石化的傅成玉及王天普同為周永康在石化的親信,周藉此壟斷了中國石油行業,中石油及中石化被指成為周永康父子的搖錢樹。周永康家族的公司也因此獲得了上百億的利益。

外界分析認為,中共此波動作內幕是「明查中石油,暗審周永康」。這些調查都是圍繞去年11月退休的周永康的親信展開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