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潔敏陷入薄案 與周永康利益鏈曝光

【新唐人2013年9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一案雖然至今沒有宣判,但隨著周永康被調查,薄案在人們的視線中似乎暫告一段落。近日,大陸媒體傳來薄案最新消息稱,被視為周永康統領的中國「石油幫」核心分子,原中石油集團公司董事長、國資委主任蔣潔敏,之前曾利用中石油集團董事長職權之便,在薄熙來的任職地興建石油煉化項目等方式,幫薄熙來「提升政績」。

隨著中石油集團系統4名高管相繼被拘,最近,又傳出原中石油集團公司董事長、國資委主任蔣潔敏,因涉嫌嚴重違紀正在接受調查的消息。3號,中共中央組織部宣布免去蔣潔敏國資委主任一職。

蔣潔敏透過石油項目助薄熙來

大陸媒體《21世紀經濟導報》引述知情者消息說,蔣潔敏與薄熙來兩人有千絲萬縷的關係,蔣通過在薄熙來的任職地興建石油煉化項目等方式,幫助薄「提升政績」。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說:「薄在遼寧省任省長時,蔣潔敏就推動中石油在遼寧擴建或興建原有的石油煉化項目;薄後來去了重慶,蔣又如法炮製。」

此外,業內人士向《法廣》表示,中國北方的煉油能力早已嚴重過剩,北方的經濟比南方落後,大量所需原油要從南方運來,運輸成本巨大。而即使中石油在重慶的煉化項目,原油也需要從緬甸運來。相比之下,中石化選擇在南方沿海修建煉油廠,其實更為經濟。

周永康家族輸送巨額利益

近日,有海外中文媒體報導,蔣潔敏落馬的一個重要原因,是他向周永康家族輸送巨額利益。蔣追隨周多年,主掌中石油後,利用職權討好周永康。

蔣潔敏涉嫌利用執掌中石油權力,利用海外油田收購、油田設備採購等項目,向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家族輸送利益,令周氏家族通過海外公司賺取逾百億美元。

據報導,蔣潔敏將中石油收購海外油氣田、向海外採購油氣田設備的項目,預先告知周的兒子周斌或其管家吳兵。周斌則利用美國公司介入生意,而這家公司實際上是周斌在美國的外父外母及妻子王婉,藉助美國當地信用人出面開設的。

報導稱,收購或採購對像一旦確定,蔣潔敏想辦法讓中石油暗中加價多付,令周氏家族大賺一筆。透過這種方式,蔣潔敏向周永康家族輸送了上百億美元的利益,周氏家族把巨款全部洗到瑞士銀行,逃避美國監管。

8月初,吳兵在北京被拘查,全盤招供,這種內幕交易的情節得以暴露。

此外,周永康家族的財富來源除蔣潔敏的「石油金主」外,還有中共四川省委前副書記李春城、前副省長郭永祥等,為周斌在當地從事石油加工、房地產、證券等生意提供方便和保護,成為周氏財富王國的「地方金主」。透過兩大金主,周永康家族斂財達逾千億人民幣。

被調查前 蔣潔敏曾兩度傳「出事」

在蔣潔敏被抓之前,曾兩度被傳出事了。一次是在2012年9月中共十八大前夕,當時任中石油董事長的蔣潔敏,在2012年8月2日主持川渝地區石油石化工作會議后,即告神秘失蹤。當時中石油集團強烈否認其董事長蔣潔敏失蹤,稱其正住院休養。

今年4月,巳出任國資委主任的蔣潔敏,再度傳出被「雙規」的消息。在傳出這一消息時,還同時傳聞石化系統還有兩名高官也被中共中央紀委鎖定監控。

數位接近紀檢部門的消息人士9月2日向《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透露,對蔣潔敏的這輪調查,始於今年3月底。案由為蔣在中石油任職期間的一些涉嫌貪腐事宜。

蔣潔敏為中共第十八屆中央委員,亦是全球第五大企業—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的前任董事長兼黨組書記,並在這一公司長期任職。

與許多大貪官一樣,蔣潔敏也是突然被抓。在中石油四大貪總被抓後,8月27日,蔣潔敏還視察大型國企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這是蔣潔敏最後一次公開露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