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幫」坍塌 港媒:矛頭直指曾慶紅和周永康

【新唐人2013年9月3日訊】中國大陸最近陸續有「石油幫」骨幹成員落馬,引發外界強烈關注。多家香港媒體紛紛進行解讀報導,認為這一波打擊中石油高管貪腐行動是劍指前中共高層曾慶紅周永康,同時也是在考驗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能力。

繼中石油4名高管在前幾天被拘之後,9月1日上午,中共中紀委宣布,正部級的國務院國資委主任、原中石油集團公司董事長蔣潔敏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調查。

香港《明報》認為,這一波「石油幫」大清洗的矛頭指向周永康曾慶紅

報導指出,所謂「石油幫」指的是從1980年余秋里出任新組建的國家能源委員會主任開始。幕後龍頭是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曾慶紅在1980年擔任余秋里的祕書,在石油系統多年,其後在政壇平步青雲,升至政治局常委。

曾慶紅一手將「石油幫」的政治勢力推至巔峰,周永康和張高麗則步其後塵,分別出任第17屆、第18屆政治局常委。

報導稱,被視為「石油幫」新星之一的蔣潔敏,近年升遷正是多得曾慶紅及周永康這兩名出身石油系統的政治局常委的青睞與提攜。

曾任勝利石油管理局副局長的周永康,在擔任中石油副總經理期間,蔣潔敏晉升為勝利石油管理局副局長,翌年並出任青海石油管理局長。蔣潔敏其後在出任中石油副總經理和總經理職務時,也都有周永康和曾慶紅提拔和關照的影子。

習近平在中共18大上任以來,已將李春城、周鎮宏、劉鐵男、倪發科、郭永祥、王素毅、李達球等副部長層級高官拉下馬。中共中央編譯局前局長衣俊卿,則于年初因生活作風問題被免職。今年58歲的蔣潔敏,是18大之後,首名被查處的中共中央委員、正部長級高官。

《信報》認為,過去石油系統是當局反腐鞭長莫及的「死角」,這次開刀調查,將考驗習近平的能力。

《經濟日報》發表社評也指出,上任不足半年的蔣潔敏疑涉中石油貪腐案而被調查,外界普遍關注此案會否向上燃燒。

《南華早報》日前報導,中共現任和前任領導人都一致決定調查周永康的貪腐問題,但報導尚未獲官方證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