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哥門」後效應 瑞士名錶銷量大跌

【新唐人2013年8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近年來,因「微笑」照以及官員戴錶照等被網路曝光後,相繼有一些官員落馬。近日,來自大陸的消息說,「名錶門」曝出後,對華出口額首次大跌。

「表哥門」效應 名錶銷量跌 反腐有成效?

中共喉舌《新華網》報導,2011年前,除2009年金融危機時期外,瑞士錶對中國的出口額每年都有超過40%的驚人增長。據悉,中國大陸客常常光顧的香港和新加坡市場,也都保持著兩位數字的年增長。2012年上半年,瑞士錶對中國大陸市場的出口仍有16%的增幅。

2012年8月26日,陝西安監局局長楊達才被網友曝光稱有多塊名錶,後引起熱議。據瞭解,楊達才的名錶,多數被指系瑞士製造。同一時期,瑞士錶在中國市場的銷售額陡降。去年下半年,瑞士錶在中國市場出口額大跌,將上半年的增長歸零,導致當年瑞士錶對中國出口額接近停滯。這在中國自2003年成為瑞士錶主要市場以來的十年中極為罕見。

於此同時,中國大陸客常常光顧的香港和新加坡市場,在2012下半年也錶現出與上半年的巨大落差。

對於中國市場的萎縮,瑞士鍾錶業聯合會接受媒體報導時稱,「這是由於特殊的政治原因導致消費者需求趨冷。」

那麼這一現象表明中共官員的貪腐有大的改善嗎?

有網友表示,根本不是什麼反腐的功勞,是官員害怕曝光。真正反腐,為什麼不公佈官員財產,還把倡導公示財產的人抓起來,就是「表哥」楊達才也是網民曝的,不是官方抓到的。

拍照不能被抓住的把柄

2012年,「8.26」陝西包茂高速特大交通事故造成36人罹難,現場極其慘烈,而陝西安監局長楊達才在現場背著手、悠然自在地微笑,這一笑震驚國人,一夜爆紅,成為「微笑帝」,並引起網絡輿論關注。

隨即網友人肉搜出楊達才的名錶數量之多、價格驚人。10月9日,楊達才被雙規後,查出其家有上千萬財產及名錶至少83塊。並查出楊達才存款涉及20多家銀行。

當官員的皮帶、手錶、眼鏡和香菸都成為網民人肉的新聞事件時,一些官員開始「低調」。

江蘇衛視主持人金思辰曾在微博爆料,某節目錄製現場,一位領導嘉賓在錄播開始前突然叫停,然後走到一旁,默默摘下手錶,穿上外套,繫上扣子,擋住皮帶,照照鏡子,這才放心地回到場上。

曾任福建某地級市黨報攝影部主任高一鳴對媒體錶示,現在官員讓別人打傘的照片幾乎不發表,官員自己打傘的照片則盡量選用。事實上,一切可能涉及負面的照片都是官員忌諱。比如抽菸、吃飯、喝酒、迷信(上廟燒香)之類的都是拍照禁忌。

有網友在微博上調侃官員「出鏡須知」:不開名車、名牌服裝撕掉商標、名煙裝在普通煙盒內、戴普通眼鏡、不帶「乾女兒」隨行、保持面無表情等等。

這種戲言也成為攝影記者防止自己跌入政治事故陷阱的警示牌。高一鳴表示,當官員沒有遵守出鏡須知時,不拍照,拍了也不能發。

要求官員財產公示被刑拘

北京郵電大學講師許志永傳喚後抄家,目前家人已經收到刑拘通知書。另外,公盟志願者宋澤也離奇失蹤。而這些人都是要求公示官員財產的人士。

自今年三月以來不斷有要求官員財產公示的人士被抓捕關押,上周曾參與過活動的北京維權人士李煥君和李剛都被以治安罪名行政拘留。各界認為當局正在對公民運動進行新一輪的打壓。

據《維權網》消息,公盟志願者宋澤與李煥君李剛被刑拘同天在北京失去聯繫,一直到5天後也沒有音訊。

據不完全統計,僅北京地區因要求官員公佈財產、參與同城聚餐而被抓捕的人員最少14人,其中還不包括失蹤的宋澤以及各地在北京因同樣原因被抓的上訪維權人士。

據《自由亞洲》援引一直推動官員財產公示的維權律師劉衛國的話說:丁家喜和北京十君子被抓都是因為要求官員公示財產

劉衛國說:「我以前也說過,刑法有一條叫做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這一條就是說官員的財產如果數額巨大,不論你是貪汙來的還是搶劫來的,只要是說不清來源的話就已經構成犯罪。從刑法的這個角度來說就可以推導出所有的官員都必須公示財產,不但要公佈財產的數額還得說清你財產的來源。這些都是能夠從刑法的條文裏推出來的,是官員的基本義務。但是現在這些要求財產公示的人都被抓捕,只能說明他們做賊心虛。」

隨著被抓捕人數的不斷增多,許多人預測當局新一輪針對公民運動的打壓行動正在逐步升級。推特網民威廉退爾錶示:「許志永的被逮捕事件,再次證明習李新政只不過是個不太高明的謊言罷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