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案延燒周永康 石油系統4高官落馬

【新唐人2013年08月28日訊】對薄熙來的審判吸引了世界媒體的聚光燈,而在法庭之外,這波政壇地震,正在延燒至薄熙來昔日的政治盟友周永康。在本週前兩天,周永康起家的石油系統,有四名高官密集落馬。而濟南中院26號公布的一份薄案庭審記錄連續兩次被修改,敏感內容也被指與周永康有關。

26號當天,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王永春因涉嫌嚴重違紀被查。緊隨其後,27號,再有3名中石油高管落馬。

時事評論員趙培:「王永春的落馬可以視為中共高層清理周永康勢力的一步棋。因為周永康是從石油系統起家的。這種清理從中共十八大之後就開始了。」

自去年18大周永康期滿卸任後,周永康曾執掌的勢力範圍,接連遭遇權力格局的洗牌。

時事評論員趙培:「首先是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文聯主席郭永祥被調查﹔然後是政法委系統的大調動,現在中共的石油系統又是大變動。這一切都指向周永康,切斷周永康和他手下的聯繫。」

不僅如此。此次,昔日最密切的政治盟友薄熙來受審,周永康的身影也若隱若現。

8月26號,山東濟南中院發佈庭審記錄引述公訴人的發言稱,薄熙來自稱王立軍出逃後,他的所作所為是受到上級的指示。

華爾街日報引述中共黨內消息指,周永康作為薄熙來的上級,曾給予他強大的支持。

但這份記錄隨即被刪除,幾分鐘後重新發佈,刪除了「上級指示」的有關內容。

中國專家認為,這顯示出中共高層對於是否公開處置周永康存有分歧。

時事評論員趙培:「中共高層處理周永康的步驟已經展開,周永康可能的結局就是「監視居住」和「公開審理」兩種。中共高層還在激烈的爭鬥當中。」

薄案開審前,海外親共媒體已多次曝出,周永康正面臨調查,其妻兒等親屬已聞風避往美國。

曾經共同陰謀策劃政變,並上下配合強力執行江澤民迫害法輪功政策,薄熙來與周永康這對曾經緊密的利益共同體,現在也雙雙難逃各自的厄運。

新唐人記者林瀾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