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與美國民權運動

【新唐人2013年08月27日訊】 (美国之音電) 婦女在美國民權運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50年前,她們協助組織參加華盛頓大遊行的群眾。但是,假如你認真觀察一下,就會發現,1963年8月28日,林肯紀念堂臺階上的主要演講人都是男性。

1963年8月,全國各地的人聚集在華盛頓國家大草坪,參加大遊行,要求種族平等。

對埃莉諾·諾頓和其他社區組織者來說,如此眾多的人參加華盛頓大遊行,有她們一份功勞。諾頓當時在紐約市工作,是大遊行當天飛到華盛頓的。

諾頓說:“看到那麼多人聚集在一起,對我來說,那再清楚不過地顯示遊行一定會取得成功。”

塞爾瑪·戴利那天參加了遊行。她最近在華盛頓回顧了1963年8月28日那天的盛況:“我們站在那裏,覺得有些不可思議,因為我們到得早,站在最前面,能看到人們從四面八方湧過來。現在回過頭看看,你會跟自己說,‘天哪,我真的置身其中呢。’”

戴利是從全國黑人婦女理事會會長多蘿西·海特那裏聽到消息後,和朋友一起參加大遊行的。她說:“我們都特別興奮,因為海特博士要上臺,我們可都等著聽她演講呢。我們這一幫人在那兒等啊,等啊。但是當時我們並不知道整個情況到底是甚麼樣的。”

結果是,儘管海特在臺上的位置很明顯,但演講人裡卻沒有她。

那天,在臺上的婦女基本上是唱歌,而不是演講。

儘管如此,婦女仍然是民權運動的重要組成部分。

其中就有魯比·霍爾。2011年,她在白宮見到歐巴馬總統,他們一起欣賞牆上一幅著名的畫作。

那幅畫是1960年小霍爾在聯邦執法官的保護下上學的情景。她是新奧爾良一所取消了種族隔離制度小學的第一個黑人學生。

霍爾說:“畫上那個6歲女孩對種族主義一無所知,我那天就是去上學。”

當年另外一個事件是阿拉巴馬州伯明翰一所教堂發生爆炸,4名黑人女孩喪生。華盛頓大遊行幾個星期後的那次謀殺行動激怒了全國民眾。今年,那幾名遇難女孩被授予國會金質獎章。

羅莎·帕克斯這個名字和民權運動緊密相連。1955年,在實行種族隔離的南方,她因為拒絕坐到公交車後面去而被逮捕。阿拉巴馬州蒙哥馬利市的黑人居民發動了抵制公交車行動。

今年,歐巴馬總統在國會裡一座羅莎·帕克斯雕像的揭幕儀式上發表講話說:“在那一刻,她以最簡單的行動,幫助改變了美國,改變了世界。”   

這些改變部分是幾十年前的女性們帶來的。她們的努力正在得到認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