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莊:薄熙來翻供有兩大致命缺陷

【新唐人2013年8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曾在重慶「打黑」中,被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授意而被判入獄1年半的北京知名律師李莊近日點評薄熙來案庭審的情況,他指出,薄熙來的自辯漏洞百出,經不起推敲。

8月22日,薄案第一天開審,薄熙來當庭翻供,尤其接連質問被外界認為是薄幕後金主的前大連實德集團董事長徐明,顯得咄咄逼人。

李莊23日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指出,翻供不一定就沒有罪了,翻供只能代表薄熙來認罪態度惡劣和胡攪蠻纏的態度。

李莊表示,薄熙來翻供的理由是自己在接受偵訊期間壓力大,才作出違心供述,這種辯解是蒼白無力的,不可能被接受。

李莊:「要想推翻這個口供,只有兩條路可走,一個你必須說出刑訊逼供來,他沒有。第二條路,拿出相反的證據推翻你以前的供述,你薄熙來也沒有拿出這方面的證據。原來的口供是因為壓力大才違心做出來的,這種辯解是蒼白無力的。」

李莊指出,雖然薄熙來在法庭上氣勢很盛,但他的自辯漏洞百出,經不起推敲。

李莊:「他說得很多話都是矛盾百出的。說大連雙島灣工程的事,說我是書記我根本不管那事,是市長的事。可是前面剛說完自己就給推翻了,說我跟副市長到現場開了什麼現場辦公會。另外,說徐明,我根本跟這個人沒有共同語言,言外之意,我根本看不上他,不跟他來往。但是徐明一出庭,把他的謊言戳穿了。比如說,光法國別墅的事,我就跟你見過兩次面。第一次在你們家餐桌上,跟谷開來看法國別墅的幻燈片。第二次,你親自給我打的電話,叫我到商務部停車場的過道里,跟我私聊。」

李莊表示,薄熙來雖然連問徐明多個問題,逼迫徐明回答沒有,但是這些都不起作用,開脫不了他的受賄罪。

李莊:「他只是說,你給薄瓜瓜多少錢跟我說了嗎?沒有;谷開來和薄瓜瓜每年在國外花費幾百萬的事,你跟我講過嗎?沒有;我薄熙來找你要過錢嗎?沒有;我薄熙來幫你辦的事,跟你要過回報嗎?沒有。這些東西都是誤導,那些沒用。你是否找他要錢和他是否當面親自交給你錢,不是直接影響你受賄犯罪成立不成立的唯一認定標準和衡量方式。中國的法律有明確的規定,你的夫人、你的兒子、家人和親戚,利用了你的影響力,收受了他人的賄賂,照樣定你為受賄罪。你受賄不一定是你親自接到行賄人的財物。而且你親眼看到徐明和谷開來商量法國別墅的事,一個323萬美元的別墅,你說你不知道?這就確實難以置信,讓人覺得他是在狡辯和抵賴。」

李莊還說,薄熙來為了撇清自己,指責谷開來證詞滑稽可笑,並自報谷開來家財殷實,可能會陷害谷開來同樣犯有受賄罪和自己的不明財產罪。

李莊:「薄熙來對谷開來的證詞徹底否定,同時他也很高調地宣揚了另外一種信號,我們家的保險櫃有很多,而且在北京的71號房裡有一個巨大的保險櫃,那谷開來怎麼就記住這個事情了呢?他的言外之意是5萬、8萬這些美金對他們來講都是小事,根本在生活中不應該記住。釋放一個什麼信號呢,就是有巨額的存款。你這錢都是從哪來的?是不是有涉嫌巨額財產不明罪呢?所以他薄熙來自己辯護的思路非常混亂,顧首不顧尾。」

李莊表示,許多民眾對法律不熟悉,看到被告在法庭上聲音洪亮一點,或者態度強硬一點,就認為被告有理了,根本不是那樣的法律解釋,希望外界不要讓薄熙來一時的氣勢給迷惑和嚇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