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審也有「特權」 盤點不穿囚服的貪官

【新唐人2013年8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在中國,法院開庭審理刑事案件時,被告多著囚服出庭。而近年來,許多落馬的高官在受審時,皆衣著光鮮,絲毫不受限制。包括今日接受庭審的薄熙來,也是白襯衫配黑色西裝褲,沒有穿囚服。這樣的情況不僅讓人產生疑問,是這些曾經的高官享受了「特權」,還是普通的被告人被剝奪了原本應有的「人權」?

目前,基本所有刑事案件的庭審,在犯罪嫌疑人都會被迫穿囚服出席的情況下,偶爾可以看到著裝自由的被告出席,而他們的共同點,就是曾經可能是某地區權力金字塔上的中心人物。

如曾任職中共人大委員會副委員長的成傑克,2000年7月開庭時,身著深色西服出席;2003年雲南省原省長李嘉廷、2004年貴州原省委書記劉方仁、2006年國土資源部原部長田鳳山、2008年3月原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還有包括今天接受庭審的薄熙來也不例外,都穿西服或襯衫出席。有些甚至頭髮光亮,出庭時精神也不錯的,網友評論說「這叫頭可斷,髮型不能亂,血可流,皮鞋不能不擦油。」表示「這就是中國。」

被告人穿自己服裝出庭,在海外司空見慣。是因爲多數民主國傢以被告人無罪為前提開審案件,著裝的自由體現了對被告人格的尊重。而在中國,出庭穿不穿囚服,卻取決於被告人原有的社會地位。

陸媒稱這為「古代刑不上大夫,如今刑不上貪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