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薄案曾預演 打左不傷左

【新唐人2013年08月22日訊】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案22日開庭,據「紐約時報」透露,前中國共產黨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庭審前,曾事先預演。北京高層希望這次庭審,給中國大陸左派1個警告,但也小心維持其中的微妙平衡。

山東濟南中級人民法院在北京時間22日上午正式開庭審理薄熙來受賄、貪污、濫用職權案,薄熙來妻子谷開來與商人唐肖林提出對他不利的證詞,但讓外界意外的是,薄熙來當庭翻供,一一推翻原先的證詞。

據中央社報導,紐約時報22日引述1名與薄家熟識者的話指出,這項庭審曾於開庭前1天在濟南預演,薄熙來也出席。對於薄熙來會說什麼,或是被允許說什麼,全都預演1次。但沒想到,薄熙來在正式開庭時,完全翻供。

報導指出,薄熙來下台這個醜聞,是中國共產黨幾十年來的大危機,在庭訊準備過程中,中國大陸領導人一方面要譴責薄熙來,另方面還得考量和他關係密切的革命家族,避免疏遠。

北京外國語大學教授展江就表示,從網路的言論中,中國大陸領導人明確看到許多人仍支持薄熙來,大陸極左派將薄熙來視為中共高層政治鬥爭的犧牲者,認為主張自由派價值的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是薄熙來的政敵。因此北京清楚,他們必須向左派發出明確訊息。

報導指出,這種微妙的平衡顯示,即使大陸經濟改革開放多年,意識型態仍是大陸政客用來爭取人氣與合法性的基本根源,大陸現任領導人習近平強調學習毛澤東思想與馬克思主義的重要性,在黨內推動老一套群眾路線整風運動,和薄熙來其實是如出一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