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刑期幾何? 海外媒體大競猜

【新唐人2013年8月22日訊】今天(8月22日)上午,濟南中級人民法院戒備森嚴,法院外部署了不少警力,也立起了不少路障。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案正在該院五庭公開審理,預計審判進行兩天,中院將舉行四場庭審通報會。薄熙來案即將塵埃落定,他將面臨怎樣的判決?中共當局給他「規劃」的刑期究竟幾何?海外媒體紛紛使出渾身解數,或引述中共官方消息人士透露的內幕,放出的風聲;或旁徵博引、條分縷析,綜合推斷,對薄熙來政治生涯的終結方式展開競猜。

台灣《聯合報》8月22日報導稱,有中共官員透露,這場審判將進行兩天,審判結束後,「會當庭宣判,中共高層希望這件事儘快落幕。」而薄熙來的量刑「會很嚴重」、「顯示中央反腐及法制決心。」

該報導並引述一位不透露姓名的北京官員稱,薄熙來的最後判刑結果「不會比前兩位政治局委員陳希同、陳良宇輕,也不會比他們重太多」。

陳希同因貪污、怠忽職守罪判處有期徒刑十六年;陳良宇判刑十八年。

這位官員估計,薄熙來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庭審上說什麼都不會改變結果,會上訴以表達對判決的不滿。

而網路紅人【一地秋白】在其8月21日的博客中分析稱,從目前中共官方拋出的薄熙來罪行來看,貪污受賄金額不過是2400萬人民幣左右,對於一個副國級的貪官來說,並不算多。對照其他幾個已被宣判的貪腐高官來看,深圳許宗衡3000萬左右,是個死緩;道部劉志軍幾千萬,也是個死緩。既然副部級達到3000萬是死緩,副國級的薄熙來,參照以前的先例,也應該是個死緩。

《自由亞洲電臺》8月21日發表的未普評論–《薄熙來最後的命運》表示,就在習近平等人從北戴河陸續返回北京露面之際,濟南中級法院突然宣佈,薄熙來將於8月22日公審。看來,關於如何處理薄熙來,中共高層在北戴河會議上已達成最後的共識,和22日即將到來的公審關係不大。

該評論認為,和去年9月的中紀委報告相比,薄熙來的罪行如今已經大打折扣。這說明,當局對薄熙來的罪錯,已經經過精心篩選。

文章寫道:「薄和周永康密謀政法委職位及總書記一職,被篩掉了;和多名女人特別是幾名16歲少 女的不正當關係,被篩掉了;和穀開來謀殺案的牽扯,也被篩掉了。在公訴書中,所有踐踏法治、草菅人命、竊聽、打壓異己、唱紅打黑文革式運動等罪惡,都被篩掉了。薄熙來本來『五毒俱全』,但當局將其大罪化小,一是為了顧全共產黨的顏面,減少對共產黨的損害,二是用做籌碼,令薄熙來當庭配合演出。」

文章表示,從目前的各種跡像來看,薄重罪輕判的幾率非常高,他最有可能被判17年以上,25年以下。而這樣判決的原因是,習近平要通過公審薄熙來一案中來「公開警告和黨中央持有二心的地方大員,並以此向民眾顯示中共有自我糾偏的能力,借機開啟黨內整風的閘門,宣示反腐打虎的魄力」等等。

8月20日,新一期的南德《意志報》將薄熙來案作為「本日要題」發文指出,中共領導層在薄熙來案上單打反腐牌,其實是避重就輕,避實就虛。

至於薄熙來的最終結局是什麼,文章表示:「沒有人會懷疑,對他的判決早已作出。不是濟南的法官,而是北京的掌權者們作出了判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