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審判受北京當局掌控 李莊稱複雜因素多

【新唐人2013年8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中共的紅二代、太子黨、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22日開庭,成為世界個大媒體的頭條。法媒以《薄熙來的審判受到北京當局的掌控》為題發表文章。萬人「矚目」的是新中政權將怎樣對薄量刑。曾經被薄以重慶打黑案件辯護而身陷囹圄的律師李庄也認為,從之前中共對四人幫、及其他以經濟起訴的高官來看,不會有什麼意外。

《法廣》報導,薄熙來將於8月22日出庭受審。《世界報》記者佩德羅萊迪從北京發回報導《薄熙來的審判受到北京當局的掌控》,並配發了一張薄熙來於2012年3月兩會期間神情黯然的照片。

文章介紹,曾經因為參与重慶「打黑」案件辯護而身陷囹圄的李庄表示,對這一案件不要期待有什麼意外,看看此前的幾個重大政治案件就知道,審判之前當事人就已經被擺平。李庄引用1980年審判四人幫、以及1998年陳希同和2006年陳良宇的審判來說明這一點。

曾經擔任薄家勤務員張曉軍辯護人李肖霖律師對《世界報》表示,在律師界內部,大家都把這場審判稱之為一場「戲」。

李莊:薄熙來案「有些複雜的因素」

薄熙來三項罪名的細節尚不清楚,其貪污腐敗涉及的金額為2500萬元。李莊對《BBC》表示,「這一數字比劉志軍案要小,但薄熙來對中國法制的踐踏、對中國改革開放的破壞、對民營企業的打擊比十個、百個劉志軍要大。」

李莊說,薄熙來的罪名不能簡單用「避重就輕」來理解,指控不包含他在重慶四年「唱紅打黑」期間的罪行,是「有些複雜的因素」。

他說:「至於為什麼沒有將其在重慶的罪行羅列進來,是將來再追求其漏罪?是分兩次審還是有什麼其它原因,我不得而知。」

繼《華爾街日報》報導谷開來有可能為了兒子薄瓜瓜將在薄案審理上出庭作證後,路透社周一再次援引熟悉情況的「相關人士」,提出同樣說法。

李莊認為,有關薄案書面形式的證據早已收取,如果書面證據能夠充分證明、如果薄熙來承認,谷開來就沒有出庭的必要。

李莊分析,薄熙來妻子谷開來出庭作證的可能性不大,畢竟「薄熙來被抓這麼長的時間,相關證據應該是扎實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