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薄熙來開審在即 戲劇連台

【新唐人2013年8月21日訊】【熱點互動】(1023)薄熙來開審在即 戲劇連台:新華社發公告,顯示當局審薄決心?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您收看這期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

據中共官方的喉舌新華網報導,薄熙來案將在本週四8月22日的上午在濟南開審。這場大戲被稱作是繼「四人幫」之後最大的一場政治大戲。那麼這場大戲雖然還未上演,但是序幕連連。我們可以看到海伍德的家人要求索賠,薄家的律師被拒,同時挺薄和倒薄的人士雙雙被控,同時曾經質疑過海伍德案的中國法醫學會的副會長王雪梅突然辭職。

這一序幕的連連上演究竟說明了什麼?在本期節目當中我們將和觀眾朋友展開探討。在開始之前,首先請大家看一個新聞短片。

《華爾街日報》8月6日刊發文章,曝出法國嘎納一所別墅可能跟薄熙來一家有關聯。這是一所帶游泳池,面朝地中海的豪華別墅,有6間臥房和一個4,000平方米的花園。

《華爾街日報》說,這座別墅現在的所有者是一家名叫France′s Residences Fontaine Saint Georges的公司,是在2001年花了220萬歐元買下的。報導還透露,這家公司前後三任管理者都跟薄家有著直接或間接的關聯,他們分別是被薄妻谷開來毒殺的英國人海伍德,谷開來的密友,法國建築師德維爾和前央視主持人,已入英籍的華人姜豐,她負責為薄打理海外資產,目前是中央電視台歐洲中心站記者。

《紐約時報》援引跟薄家有聯繫的三位人士的說法表示,中共當局指稱大連商人徐明買下這棟嘎納豪華別墅,送給薄熙來一家,當局打算在對薄熙來進行刑事審判時把這棟別墅作為他受賄的證據之一。

上月25日,山東省濟南市檢察院正式以涉嫌貪污、受賄、濫用職權三項罪名起訴薄熙來。而早前中紀委宣布薄熙來共有六項罪名。

網路上最近還曝光了薄熙來在北京的兩處房產,一處就價值3億。而去年4月,日本發行量第二的《朝日新聞》就引述中共官方內部消息說,谷開來已經承認,多年來向美、英等國開設的海外銀行帳戶轉移了60億美元。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的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薄熙來開審在即,戲劇連台」,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中國大陸的觀眾朋友可以撥打我們的免費熱線電話:950-403-33999,接通之後再撥:899-116-0297;同時您也可以通過Skype和我們語音或文字互動,Skype的ID是:RDHD2008。

今天在我們節目的現場是政論家陳破空先生。陳先生,我們可以看到最近薄熙來案,中共的喉舌新華網8月18日以簡訊的形式發布了公開審理的日期,將在8月22日(本週四)公開的在濟南開審。

這個公告裡邊有一個具體的細節,它在公布他的三宗罪的時候省略了「涉嫌」二字,您對此有何解讀?

陳破空:新華社發的這個公告是不同尋常的,因為我們看到前面的陳希同案、陳良宇案沒有發這樣的公告,所以這次公告發的非常具體,說8月22日上午8點半(星期四)在濟南中級人民法院開庭,據說是第五審判庭,因為那個審判庭比較大,能容納幾百人。所以發這個公告本身,就是當局想對外顯示,表示它有決心辦薄案,拖這麼久。

另外,它在這裡面省略了「涉嫌」,本來按照基本的法律常識,一個犯人在開審前,都叫「涉嫌」犯了什麼罪、「涉嫌」殺人或什麼,這裡面薄熙來應該說「涉嫌」貪污、受賄、濫用職權,但是居然「涉嫌」沒用,就說審判他的貪污、受賄和濫用職權。

我認為這恐怕是一個很大的疏失,因為這違背了基本的法律常識,這也反映了一種潛意識的心態,就未判先定,未審先判,先把罪給定了,實際上反映了他們的真實心態,就是犯了這幾條罪,不是什麼涉嫌不涉嫌,不需要法庭出示證據或者指證或者判決或者審理的過程,都已經可以定罪了。所以這反映了中共高層人治的這種心態,昭然若揭。

主持人:可以說這場大戲開演之前,這個序曲、序幕也是一台接著一台。我們首先看曾經質疑過海伍德案的中國法醫學會的副會長王雪梅她突然辭職了。您怎麼看待這個事件?這個事件跟薄熙來這個事件您覺得是否有關係?您怎麼解讀?

陳破空:這是一個重磅炸彈,也發生在薄案開審前幾天。因為王雪梅她是最高人民檢察院資深的法醫,她是中國法醫學會的副會長,非常資深的,有人把她稱為首席法醫,她很有技術。

她質疑了兩個案件,一個現在說她辭職的實際原因是她質疑了2010年有個大學生叫馬躍,從地鐵上摔下,她認為那個法醫的鑑定是荒謬,簡直是不可信。但是最重要的是她不認同2011年海伍德被殺案,這是最新發生的,應該說主要是這個原因,她不認同那個結論,因為她說谷開來拿的氰化物不足以殺死海伍德。

那這個就很大問題了。海伍德這個人死了,誰殺的?谷開來承認是她殺的,這裡面有貓膩。就是說王雪梅懷疑不見得是谷開來,谷開來給了他氰化物,可能這個人並沒有死,那麼後面有人補充把他殺死了。誰補的?極可能是薄熙來。薄熙來極可能是安排人隨後把他整死了。也就是說薄熙來實際上是有殺人案的,有殺人嫌疑在裡面,而谷開來把它攬下來了,攬下來可能是為了保他(薄熙來)。但谷開來攬下來又沒有判死刑,中國的殺人罪都要判死刑的,而她跟張曉君兩個人都沒有判死刑,這是個重大的貓膩。

所以王雪梅所隱瞞的真相裡面最大的可能性就是這樁殺人案,薄熙來涉案,至少薄熙來是同謀殺人,但是當局給包庇了,把薄熙來給撇清了。這是王雪梅最質疑的。

而且王雪梅辭職表現了一個法醫起碼的良心和起碼的道德底線,中國的法醫完全都受制於利益啊、什麼黨的領導那些東西,但是她敢辭職來叫板現行的這個制度,應該說給她一個讚字,所以在網上網民對她是非常稱讚的。

主持人:我們看到據《華爾街日報》,同時路透社有相關的報導,就是關於薄熙來在開審的時候,谷開來是否會出庭作證?據相關的報導,由於她考慮到她兒子薄瓜瓜的安全,谷開來或許在星期四的時候有可能會出庭作證。那麼以您的研判來看,您覺得谷開來是否會出庭作證?當然我們也看了報導消息說,薄熙來對此是非常憤怒。

陳破空:這個變數很大,就是谷開來出庭和不出庭,我認為50%、50%的可能性,她出庭不奇怪,不出庭也不奇怪。不出庭是保全薄熙來的顏面,如果薄熙來完全就範的話,保全他的顏面而已;那麼如果她出庭,很自然,因為我們看到谷開來已經完全就範了,谷開來完全配合當局,谷開來的心理特點就是只要能保全她的兒子。

因為在這個巨大的貪腐案中,他們是一家人的貪腐,她的兒子一定是幫助洗錢的,因為上個案子已經說了,是因為薄瓜瓜和谷開來發生了矛盾才殺死海伍德的,也就是說薄瓜瓜肯定是涉案,至少是協助洗錢。那麼當局要放過薄瓜瓜,要來讓薄熙來徹底就範,無疑的把薄瓜瓜作為一個籌碼,就是說薄瓜瓜是涉案的,我們是可以追究他的,我們可以把他的財產全部追收的,甚至可以讓他入罪,哪怕他不回國,他也可以缺席的審判。

那麼在這樣的情況下,就要求薄熙來跟谷開來配合,配合按照當局的戲碼演下去,如果你完整的把這個戲碼演完,責任都在你們倆頭上,尤其在薄熙來頭上。那好,薄瓜瓜我們不追究;另外,你們很多資產我們不收回,不追回,就讓你拿了,你為黨工作了一輩子,你現在也為黨犧牲了,錢就給你了,我也不拿回來,那麼我就只追究你一部分。我不辦你也不行,必須辦,不辦你,對全國人民說不過去,我也要辦你,但是薄瓜瓜放你,而且不追究你的殺人罪。

這幾條,放過薄瓜瓜、財產不全部追回、不追究你的殺人,而且你殺了很多人,大連空難有嫌疑、美女主播失蹤有嫌疑、還有法輪功方面說了,屍體展有重大嫌疑……這些我暫時放在一邊,在這個情況下,你們倆口子配合,如果谷開來出庭作證,薄熙來又很順從的態度的話,那對當局來說,對當權者都是完美的一齣戲,那就完美收場,讓左派沒話可說。

主持人:我們還看到另外一個線索,就是在開審之前,海伍德的家人,他的母親打破沉默提出索賠的要求,據報導來看,她索賠大約是在3,000萬到5,000萬人民幣之間,約800萬美金。據消息來說,這種談判,薄家與中共的談判一直陷入僵局,一直沒有任何實質的結果,您怎麼研判中共當局在這點上一直不願意出錢的原因?

陳破空:海伍德他有一個中國老婆叫王露露,王露露跟谷開來以前是好朋友,他們有兩個兒子還在北京讀書。海伍德被殺了,我們發現海伍德的母親和他的家屬一直保持低調沒有出聲,沒有出來說話,沒有出來譴責,就是說他們主要是看中你中共要賠錢,因為還有兩個未成年人。他們要價說你賠800萬美元,底價是500萬美元,折合人民幣5,000萬到3,000萬。就如果你能夠賠錢,那我們保持低調不出聲就算了,讓你去做你們的結論,不干涉。

但是這個談判顯然持續了一年多,海伍德的家人跟中共討價還價,結果沒有得到結果,所以海伍德家人現在在薄熙來開庭前最後幾天發聲了,就是把這個公開了,就是我們要索賠。因為他們索賠是合理的,很顯然。

而且你這麼大的政府,薄熙來貪污這麼多,薄熙來如果洗錢是60億美金,你拿出800萬美金,那是九牛一毛,簡直就是一根毛都不止,你為什麼拿不出來呢?拿不出來現在我認為談不下去的原因是中共高層無意把薄熙來的錢全追回來,你無意全追回,你只追回2500萬,你怎麼還他?還不起,或最多把法國的別墅去抵給他。

所以這個情況下,中共這個政府顯得非常小氣,非常的摳,就是不願意自己出錢,它可能要羊毛出在羊身上,那麼它可能要從薄熙來那裡拿錢出來,薄熙來那裡現在又有個數額的限制,只給他追2,500萬,所以估計談不攏,也可能中共說薄熙來我們指控他有2,500萬,我們把這個錢交給你如何?可能海伍德家人不答應,或者說我把現在曝光的法國的別墅拿給你如何?那還得看海伍德家人答不答應。

所以海伍德家人如果不答應這個事情會鬧大,中共也會很尷尬。我想海伍德家人在這個時候爆料出來就是要給中共壓力,必須把這個錢拿到手,否則的話可能還有進一步的爆料。

主持人:好的,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的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薄熙來開審在即 戲劇連連」,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參與討論。

陳先生,剛才涉及到海伍德家人向它們提出賠償,中共遲遲沒有願意出錢這個問題。我們還注意到一個細節,這個非常矛盾,在開審之前,其實中共有個動作就是無論是挺薄派還是倒薄派,它其實對兩方面人士都進行一個相對的限制,有的是被軟禁、有的是被逮捕、有的是被限制居住。您怎麼解釋它採取這樣一個動作,彷彿是截然相反的,因為它是控制著兩派。

陳破空:它把薄熙來放在濟南去開審,就是避開了遼寧、避開了重慶,他的根據地。那麼就希望濟南沒有人去擾亂法庭,支持他的、反對他的都不在。但是仍然有挺薄的,因為挺薄的是非常猖獗的,左派、毛左派在黨內、社會上都有人。

有一個廣東所謂報紙的記者叫宋陽標,就公開的在微博上號召挺薄者到濟南法院去聲援,而且說當場解救薄熙來。結果他就被當局逮捕了,逮捕之後,今天見了律師,他自己給律師暗示說是網上的事,網路號召的事。

挺薄派就被逮捕了,而且很多挺薄派被監控,比如說給薄熙來鳴冤叫屈的北京經濟管理學院的老師王錚被軟禁在家;但是倒薄方面像律師李莊,他本來要去濟南也被阻止不能去濟南,還有一些倒薄派準備去聲討薄熙來的一些罪行都被下令禁聲,甚至被放假到處去旅遊,人為的被警察送去旅遊。

這個看出什麼呢?中共現在當權者習近平他的處境是左右夾攻,右的自由派知識份子對他們不滿,希望國家向前進,希望對薄熙來以一個實事求是的審判把他的罪行全部釐清,給毛左派、文革派一個重大的打擊,所以對當局現在的作法不滿。

另外一個,挺薄派對他不滿,就是毛左派對他不滿,認為薄熙來首先是共產黨的憲法、共產黨的黨章、共產黨正宗的那一套、毛澤東那一套,為什麼你要審判他?就說貪污你們都有貪污,所以左派不滿。當權者是被左右夾擊,所以他是左右為難,這是一個。

另外說明政治氣候相當的不穩定,不管是右的、左的,當權者都不能讓左右滿意,中國社會處於最不動盪的情況。我們就隨便看一下江青當年受審,如果說有人出來為四人幫說話,當時肯定當局會採取行動;但是至少出來反四人幫的人,當局當時不會作採取行動,因為當時的華國鋒當局有信心知道四人幫不得人心,但是今天的中共當局沒有信心、沒有辦法,所以它把挺薄的、倒薄的都拿來控制,這就說明中國社會到了最不穩定的時候。

主持人:針對薄熙來大案開審,在這之前薄熙來不同的家人也分別聘請了律師,都遭到當局的拒絕,據消息也指出薄熙來家人互相之間的意見也不合,而且他們有消息指出他們都怪罪在谷開來頭上,認為谷開來讓薄熙來倒了霉,如果這個是真實的話,您覺得這個有道理嗎?您怎麼去看?

陳破空:薄熙來案據說因為薄家很龐大,他二姐請了律師、他的母親給他請了律師、他的長子李望知也給他請了律師,谷家也分別在請律師,這個情況下就是當局把他們的律師都給拒了,當局自己指定了個律師叫李桂芳給他辯護。

所以說薄熙來現在就嚐一嚐「請君入甕」的滋味,當初薄熙來在重慶打黑,把別人的律師拒了,甚至不讓律師跟犯人見面,甚至把律師給入獄,像李莊給辦了,他還說按照程序辦了個律師還什麼大驚小怪,把律師甚至判刑,判他勞教,今天他就要嚐嚐這個滋味。

而且薄家和谷家吵成一團,薄家自己吵成一團就應驗了一句話叫「狗咬狗一嘴毛」,薄家就認為是谷開來把薄熙來搞壞了,是紅顏禍水,這符合中國傳統一個說法女人都是壞事的,當然這個現在肯定是不成立的,因為薄熙來沒那麼壞,谷開來不可能那麼壞。

谷家完全可以怪薄家,薄家你要不離婚不要跟谷開來,谷開來沒有今天,所以說他們互相怪。然後薄家內部意見也不統一,所以才各請律師,所以這個應該說他們是亂成一鍋粥。這一個所謂的中共元老的家庭,最後是這個樣子可以說是咎由自取、罪有應得。

主持人:無論場外怎樣亂成一鍋粥,我想場內在週四的時候,一個最大的看點和民眾最關心的就是薄熙來是否會在公堂之上咆嘯公堂?是否會認罪?這個恐怕也是審判中的一個最大的看點,根據目前的情況,您有什麼樣的估計?

陳破空:根據薄熙來的性格,大家可以判斷他不太會容易服氣,同時他有他自認為的民意基礎,或者是左派的群眾毛左派,中共為什麼對他有一個重輕發落的表現,隔絕一些重大的刑事罪,不是懼怕他而是懼怕他背後的左派群眾、懼怕那些毛左派鬧事,所以說薄熙來有恃無恐。

按照這樣一個情況,他有資本在法庭上咆嘯,就像江青當年在法庭上咆嘯一樣說法庭沒資格判她,而且罵法官、罵當年那些人都支持毛澤東政策,所以說她有這個資格。另外,當年的張春橋表現也不錯,張春橋是一言不發,充份的行使了一般法律中所授的沉默權,張春橋恐怕是中共唯一一個、第一個或者最後一個行使沉默權的人,他沉默一言不發,從被捕到開審。

現在就關心薄熙來怎麼表現,因為薄熙來表現的很大無畏英勇,左派就非常受鼓舞;如果薄熙來表現顯得軟淡,左派就垮了,精神上就垮了,或者覺得丟臉了,所以這個是很大的問題。但是我是說薄熙來服軟或者歸順的可能性還是很大,因為什麼呢?當局拖這麼久之所以不開庭就是要做它的工作,一直做到這個法庭上的戲完全完整為止。

上次谷開來開審完了,法庭還得了獎,這個法庭要一直佈置到檢查機構全部覺得有沒有事了?上面來問、專案組問:有沒有問題了?沒有問題了!薄熙來真了願意配合了?真的願意配合!百分之百?百分之百!然後才開始,否則的話可能再往後延。

這個事拿薄熙來就範很容易,就是把他的各種殺人罪擺出來,你有大連空難這件事,你有美女主播失蹤這件事,而且海伍德被殺你可能是同謀,而且你是最後殺人的人,這個就是該死,這個殺死你判你死刑,左派沒辦法任何人救不了你,就給它擺出來。

薄熙來一定會求生,這樣一個享受了榮華富貴的人,不願意隨便去死的,絕對沒有早期共產黨那種什麼大義凜然、寧死不屈赴沙場那種氣概,絕對沒有!他們這些人都是縱情聲色犬馬、享受這些,一聽說死都嚇得要命的。

如果當局把這一概擺出來,這回就說你看我給你縮小,我這些不追究你,而且資產沒有全追究,剛才我說的,你的兒子我也沒動,你就是要完全就範、配合法庭、完全認錯、認罪,這個叫做中共用的詞叫什麼呢?認罪知錯或者悔過。在這樣的情況下放你一馬,給你判個十幾年,而且他的結果很好,他如果配合他的結果是什麼?比如說判個20年或者18年,結果保外就醫,保外就醫之後就是回家,最後就是休息了,最後就是軟禁,總之你還有個出路,比一般的刑事犯有出路。

但是如果你咆嘯法庭,你鬧,如果出現一個比如說可能出現一個情況,薄熙來突然喊著要指證說江澤民也有貪污,他叫我在大連圈地、他的兒子在我這拿了多少多少錢,那完了,這個戲劇演砸了,當局可能馬上叫停、緊急休庭,重新再開,那個時候他們可能就想把薄熙來致於死地了。

所以說薄熙來也會考慮,而對面現在當權者也會考慮,各方面的力量都會去權衡,但是薄熙來爆出冷門和意外的可能性也存在,我們還可以拭目以待,但是我分析多數的可能他會就範,為了保命。

主持人:好的,我們接一下觀眾朋友們的電話,天津的李先生,李先生您好。

天津李先生:您好、陳破空先生好。我很喜歡聽陳先生的講解,我有個問題,也不是我的問題,很多朋友好像原來議論過這個問題,就是薄熙來如果真正上台的話,他表面上是唱紅打黑,實際上他是恨文化大革命過程中極左路線把他父親迫害死什麼等等這些,他是想整個上去以後利用這個權力把共產黨給改變、推翻共產黨或者改變共產黨,有這麼個說法,但是我不知道,我想請教一下陳破空先生,謝謝。

主持人:好,謝謝。

陳破空:這個各種說法都有它的一些理由,不管是薄熙來唱紅打黑,還是現在習近平表示往左邊靠,都有可能是一種政治手段,就所謂爭取群眾基礎,在現有體制下的這麼一個手段,究竟他們心裡怎麼想?比如薄熙來是不是真的就是要復辟文革?或者習近平是不是真的要往左邊走?這個確實有點不一定。但是薄熙來有個特點是什麼呢?薄熙來這個人儘管文革中吃過苦,但是這個人是心狠手辣的,是共產黨染缸裡泡出來的,可以看得出非常的自負和自大,獨裁的可能性是比較大的。

另外,他的父親在黨的時候是保守派,對他的影響不小,這個認為他上台之後能夠把中國帶向正面的可能性是比較小,除非是說整個中國有那種趨勢去推,那麼任何領導人如果當無法抵抗的時候,那種順手牽羊的事情也有可能做,但是總的來說,這個結論不容易下。

主持人:關於這個審判是一場大戲,關於中共怎麼審,其實外界肯定是最關心它最後的結果,目前從披露的公告來看,他從去年六宗罪減為現在的三宗罪,外界普遍認為會輕判,我不知道您是否同意這樣的研判?如果要是輕判的話,或者是怎麼審判的話,您覺得對中國的政局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對於習近平的執政會有什麼樣的影響?

陳破空:顯然是輕判,首先不會讓他死已經擺明了,如果要讓薄熙來死很容易,就是把他的貪污受賄的資金全擺出來,就憑經濟罪他都該死,現在他擺出來只有2500萬,連一個縣級的官員都不如,更不如一個鐵道部長。鐵道部長現在都免了半天還是6千多萬,這明擺著不想讓他死。

另外如果要讓他死很容易,就把他的刑事罪拿出來,他殺人、共謀殺人或者殺人的嫌疑擺出來他也死定了。但是這些都沒擺出來就明顯的給他一條活路,給他活路的原因是要擺平黨內、擺平黨內的左派、毛左派,同時也是對這個刑不上大夫,給太子黨法外開恩,就是讓他一條活路。

這個情況下,我想對習近平並不利,我們把位置調過來說,如果說薄熙來今天在習近平的位置上接了班,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成了監下囚,根據薄熙來的性格,薄熙來這種自負、自大的和心狠手辣的性格,他一定找各種理由把習近平辦死,他就憑彭博社那幾個報導說習家有幾億,他就想辦法要把他往死的辦。所以習近平如果沒把薄熙來給辦死的話,應該說違背了「卧榻之側,豈容他人鼾睡」的古訓,對習近平的地位非常不利。

主持人:好,非常感謝陳破空先生的點評分析。觀眾朋友,薄熙來開審在即,可謂是序幕戲劇連連,這場大戲即將在本週四8月22日上午8點30分開演,究竟將如何演?我們將拭目以待,同時將為您持續的關注。非常感謝您的收看和參與,我們下次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