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大暴雨襲廣東 四百萬人受災數十人亡

【新唐人2013年8月19日訊】(本台記者隋念綜合報導)自14日起,今年最強颱風“尤特”正面襲廣東省,全省大部分地區遭受暴雨洪澇、滑坡和泥石流災害影響。大陸官方稱,暴雨造成廣東18個市416萬人受災,因災死亡20人,失蹤7人。倒塌和嚴重損壞房屋1.9萬間,直接經濟損失49億元。

強降雨 廣東各地災情一瞥

據大陸媒體報導,15日廣東將氣象災害(颱風)Ⅰ級應急回應變更為氣象災害(暴雨)Ⅰ級應急回應,這是自2008年以來廣東首次啟動最高級別暴雨應急回應。受颱風“尤特”影響,近日廣東大部出現了暴雨到大暴雨、特大暴雨,不少縣市出現不同程度的暴雨洪澇災害。氣象部門預計,未來一周內還會有大暴雨,局部地區有特大暴雨。

惠東高潭一天下了北京兩年的雨

16日14時到17日14時,惠東高潭鎮在24小時裡下了928.3毫米的雨,這個雨量相當於北京或倫敦兩年總雨量。另外,佛岡水頭鎮1小時最大雨量達到了91.8毫米。

河源:洪水最深達6米

連日來的降雨造成河源市紫金、東源、連平3縣40鎮出現不同程度的洪澇災害,其中紫金縣災情最為嚴重,該縣龍窩、蘇區、水墩等10個鎮昨日遭受嚴重的山洪災害,洪災已造成1人死亡、1人失蹤、2人受傷。

紫金縣龍窩鎮有人說:“洪水來時比人頭還高!”該村一位90多歲的老伯說,他自小就沒見過這麼大的洪水,可以說是百年一遇的洪災。龍窩鎮被洪水淹沒的民房水深高達6米,洪水有2層樓高。

肇慶懷集:綏江漫過河堤最深近兩米

肇慶懷集的群眾說,17日“淩晨0時,洪水灌進家裡,淩晨2時,家裡的洪水有齊胸那麼深。”自1982年綏江水漫堤以來,平生還從來沒見過這麼大的洪水。到了早上8時~9時,綏江水漫過北岸堤壩,最深處接近2米。

梅州五華:橫石大橋危險

至17日下午,梅州五華、豐順等地出現了暴雨到特大暴雨的降雨過程,其中五華縣受災嚴重,特大暴雨造成五華縣4人死亡,1人失蹤,經濟損失1.78億元。由於山洪沖下7條采砂船,漂至水口橫石大橋阻擋在橋墩處,影響行洪,危及橫石大橋安全。

從化:七旬獨居阿婆被淹死

17日,受強降水影響,從化下溪村、良平村、呂田村、增城漢湖村多地發生水漫農田、房屋被浸甚至橋路塌方、村民被困等局部災情。其中,從化呂田鎮安山村一位年近八旬的獨居婆婆不幸被淹死。

汕頭:積水高達兩三米

有網友透露,汕頭市潮南潮陽一帶因連日暴雨,造成大堤多處堤防崩塌,從8月17日晚水位持續上升,現如今多處民眾受困,急需救援。潮南陳店十幾個村都進水。高的達到兩三米了。

鐵路全線停運 3.2萬人退票

廣鐵集團發佈通知,韶關因暴雨數度山體垮塌,截至8月18日12:00時,廣州站所有列車停運,已辦理旅客退票超過3.2萬張。另有上萬人擠在廣州火車站,廣鐵集團昨晚緊急發佈提示,請旅客不要到廣州火車站候車,改乘其他交通工具出行或變更出行計畫。

目前京廣線已經恢復運行,但受當地仍降暴雨、線路多處限速和部分客車車輛需調運等因素影響,19日至22日多趟列車仍需停運。

白雲機場啟動藍色預警

白雲機場於18日14:21,在“尤特”抵達廣東以來首次啟動藍色大面積航班延誤預案。因為雷雨的緣故,數十班航班已經延誤或取消。

據廣東民政局最新報告,受強颱風“尤特”及其殘留雲系影響,全省大部分地區遭受暴雨洪澇、滑坡和泥石流災害影響,共造成全省18個市416萬人受災,因災死亡20人,失蹤7人,緊急轉移安置51.3萬人,倒塌和嚴重損壞房屋1.9萬間,一般損壞房屋7000間,直接經濟損失49億元。其中,8月16日以來,暴雨洪澇等災害造成全省178萬人受災,因災死亡15人,失蹤3人,轉移轉移安置26.2萬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