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逸明:法治在中國依然是天方夜譚

【新唐人2013年8月16日訊】湖南省郴州市臨武縣瓜農鄧正加被城管毆打致死事件持續發酵,近段時間一直在公眾的視野裏晃悠,雖然鄧正加死於城管秤砣重擊早已在民間成為定論,但是,官方和官方媒體卻一直企圖文過飾非,死不承認鄧正加的真實死因,在多次通報中玩弄文字遊戲,挑戰公眾的智商和忍耐力。

在海內外輿論的窮追猛打之下,官方開始讓步,先是給予鄧正加家人以高額賠償,然後解除6名涉事城管職務並對其刑事拘留。7月31日晚,郴州市公安局通報稱,法醫根據屍體檢驗情況及中山大學法醫鑒定中心病理組織學檢驗結論綜合分析認為,7月17日不幸身亡的瓜農鄧正加系外力作用誘發腦部畸形血管破裂出血死亡。

警方通報的屍檢結果顯示:死者鄧正加頭、頸、肩部等處都有軟組織損傷,可見,鄧正加與城管發生衝突時,遭到相當暴力的對待,而不是推搡等「低暴力行為」,可能致其死亡應該是可以預見的。所以,鄧正加之死絕不是刑法意義上「不能預見的意外」,當事城管應當承擔刑事責任。

從警方選擇在晚間發佈屍檢結果來看,官方對此事是極為重視的,否則不會在下班時間加班公佈屍檢結果。不過,從事發之日到結果出來之日的距離看,這個結果不能不說是姍姍來遲,因為在現有的科技條件下,要查出鄧正加的死因幾天時間便已足夠。

此前,面對洶湧的輿情,官方曾通報稱鄧正加是「突然倒地死亡」、「顱內有淤血」,如今,「外力作用誘發腦部畸形血管破裂出血死亡」的結論雖然更接近事實真相,但這種結論一出來,便再度引發了輿論的喝斥,因為這一結論既承認了鄧正加之死與外力作用有關,又在以鄧正加本身有病來為涉事者開脫。

鄧正加是否真的「腦血管畸形」?當然有這種可能,不光是他,每個人都有這種可能。只是,鑒定機構和人員都是當地官方安排的,所以,對於公眾和鄧正加的家人而言,即使鑒定結果存在無中生有罔顧事實的情況,也無法反駁。於是,只能選擇寧可信其有。

醫學上對於「腦血管畸形」有這樣的表述:腦血管畸形亦稱血管瘤,非真性腫瘤,系先天性腦血管發育異常。臨床表現以畸形血管破裂出血為最常見症狀,部分病人以癲癇為首發症狀;由於「盜血」現象,局限性腦缺血可致腦萎縮,智力減退、精神不正常可存在。

倘若鄧正加真的是「腦血管畸形」,那麼,是否可以因此而為涉事城管減輕罪責?顯然,要看是什麼情況,如果鄧正加僅僅只是被城管推搡而發病倒地,當然可以,但要是被城管下狠手用秤砣猛砸而倒地,則另當別論。這個道理其實非常淺顯,就相當於我們故意殺死了一位行將就木的老者,不能因為其行將就木而逃脫謀殺指控一樣。

從郴州警方通報的屍檢結果看,鄧正加在死亡前,不僅遭到了打擊不僅僅限於頭部,由此可見,城管對鄧正加絕不是推搡那麼簡單,而是大打出手、用力非輕。鄧正加生於1957年,如今已經是56歲的人了,這樣年紀的人,怎麼經得起城管的暴力毆打?即使鄧正加身患絕症,也可以肯定,他是被城管毆打致死的。

鄧正加死亡當天,當地官方的表現相當粗暴,從當晚9點開始,警方多次試圖搶奪鄧正加的屍體,結果被圍觀群眾用石頭、礦泉水、西瓜打退,現場一度混亂。次日淩晨2點,鄧正加的家人找來冰櫃存放鄧正加的遺體,親屬和村民以冰櫃為中心,圍在文昌南路的事發現場。

然而,官方並未因此而善罷甘休,據鄧家人稱,大約4點40分左右,在家屬沒有任何防備和挑釁的情況下,官方出動200多名員警,手持警棍和盾牌,對現場圍觀者暴打,包括路人和親屬在內的十餘名圍觀者被打傷。鄧正加的大女兒背部、腦袋、胸部被打傷,縫了數針,一個年輕的路人,腦袋被打破。人群被驅散後,員警從冰櫃裏抬出死者鄧正加的遺體後拉走,整個過程前後持續20分鐘。

面對如此重大的社會事件,湖南當地媒體高度關注,在警方強行驅散人群的過程中,湖南經視記者李海濤與雷凱在採訪中,被五、六名員警用粗木棍毆打,致頭部、肩部和背部不同程度受傷,腳上有約6釐米傷口。採訪車和兩部手機被砸,其中一部手機不知去向。如果是在10年前,類似的情形出現在中國的任何地方都不足為奇,而在新媒體異常發達的今天,則表明當地官方是在公然踐踏法律和人權,與民為敵。

一般的公共事件,熱鬧幾天過後便淡出公眾視野,而此次的瓜農被毆打致死事件,則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持續高燒不退。之所以如此,這不能怪公眾窮追猛打,而要怪當地官方沒有擺正面對輿情的心態,他們一直在試圖以強壓和隱瞞的方式來消除影響,其結果卻適得其反。

從最近的這一次通報看,官方仍然在利用手中的權力忽悠公眾,雖然涉事城管已經被刑拘,但從此次的通報結果看,警方已經開始為他們減輕罪責鋪路。可以肯定的是,即使涉事城管最終被判刑,其刑期也不會太長。此事再一次體現出了權力在中國的狂妄,僅僅只是看官方的結論,鄧正加或許死不瞑目,而公眾的態度則可以給九泉之下的他一絲慰藉。

從巨貪陳同海到劉志軍的免死,對比取款民工許霆等平民的遭遇,不難看出,法治在中國依然是天方夜譚,主宰中國的依然是權力和人治。瓜農鄧正加被毆打致死事件再一次讓公眾明白,只要沒有將權力關入制度的籠子,平民的生命就會顯得微不足道,而要討回公道也比登天還難。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