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再爆流血衝突 3死20多傷

【新唐人2013年8月12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新疆阿克蘇巿阿依庫勒鄉于上周四(8月8日)開齋節凌晨發生流血衝突。警方在抓捕四名維族疑犯時被拒,數百維族民眾與警方通宵對峙釀成衝突,武警向擲石群眾開槍,造成3死20多人受傷,包括婦女及警察,另外近百人被捕。

本台維語組報道指,阿克蘇巿阿依庫勒鄉開齋節前一天,即上周三,民眾阻止警方在節日前抓人,引發警民對峙,造成3名維吾爾人死亡、12人受傷,警方有10人受傷。

報道引述阿依庫勒鄉派出所副所長阿卜杜艾尼.烏斯曼(Abugheni Osman)指,當晚約8時,阿依庫勒鄉派出所8名警察到派山拜巴扎村(Peyshenbe Bazar)一清真寺(Peyshenbe Bazaar Mosque)外,抓捕4名涉從事非法宗教活動的疑犯。疑犯以節日後會自行到派出所報到為藉口拒上車,其後派出所增派22名警察到現場。(維吾爾)民眾其中有婦女小孩,對開齋節前夕抓人感到不滿,他們包圍著警方及警車。警民對峙約4小時過程中,附近做完齋月晚禱告的民眾隨即加入,民眾增至約六百人,警方也增派支援武警、特警至近五百人。雙方對峙終演變成衝突,警察要求民眾撤離,憤怒民眾向警方擲石頭、磚塊,凌晨約12時半,警方奉上級命令,武警向民眾開槍,民眾有3人死亡包括一名婦女、12人受傷,警方有10人受傷,事件在一小時后結束。警方當場抓了90多名民眾,現在仍被拘留。

阿卜杜艾尼.烏斯曼又指,警方用手槍瞄準那些手拿石塊的民眾開槍,開槍后,民眾到處逃跑,警方在四周設卡抓捕。民眾是子彈致死,未有死傷者名字。而十名受傷警察分別是副所長玉山江.阿卜杜熱依木(Hosenjian Abdureyim)、田奇(音譯)、楊磊(音譯)、艾合買提(Ehmet)、奴如拉(Nurulla)等,他們被石頭、磚塊弄傷,沒有刀傷。他又指,封齋開始前,當局派出約七十名政府人員到該鄉維穩,其中監視清真寺活動。

記者曾致電阿克蘇巿公安局,一名警察指,衝突在8月8日凌晨發生。巿公安局派人到現場處理,包括刑警大隊長,目前仍未回來,不清楚具體情況。
他說:8月7日然後是8月8日,時間在半夜以後發生的。我們去現場的人還沒回來,我們也不知道,我剛好值班,一些情況我不知道。

阿克蘇巿一間酒店職員指,開齋節后,當地檢查不特別嚴格,一般鄉鎮應該可以進入,她沒聽說阿依庫勒鄉發生衝突。目前巿內有警察巡邏,外地人帶身份證便可。

總部設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引述當地消息指,警方在抓人時發生衝突,但也有說法是清查行動中發生。據知,進入齋月前,當地已進行嚴打,對維吾爾人重點清查,齋月當中,嚴禁維族人進行正常宗教活動,並進行清查或抓捕,類似情況在新疆各地都有,引發一些衝突,中國在當地的抓捕、清查和挑釁,都有直接關係。

他說:齋月當中,嚴禁維族人以各種方式進行正常宗教活動,而且闖入家中清查,並以從事非法宗教名義,強制逮捕或扣押維族人,類似情況在新疆各地都有。

他又指,目前中國當局嚴禁有關阿克蘇開槍事件向境外擴散訊息,並進一步加強當地清查,整個阿克蘇地區派駐大量武裝人員,當地情況緊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