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觀察 斯諾登案發酵 美俄關係緊張

【新唐人2013年08月09日訊】美國白宮在週三宣佈,歐巴馬總統決定取消與普京在莫斯科的會晤,讓美俄關係的下一步走向,再度引發關注,下面來看華府觀察記者雪莉的分析報導。

大國首腦突然拒絕見面是非常嚴重的外交事件。歐巴馬總統終於放下了五年來對俄羅斯示好的姿態,昭示著美俄關係已經正式達到了冰點。

其實,即使沒有斯諾登這根導火線,美俄兩國近年來也是摩擦不斷,在人權、敘利亞和核武裁減等問題上始終存在著巨大分歧。

無論誰是誰非,這個結果是兩個國家都不願意看到的。歐巴馬對斯諾登事件採取了原則性立場,不惜與普京直接翻臉,這在表面上很強硬,但實際上恐怕還是無法影響普京和克林姆林宮的決策。而如果不能震動普京,此舉只會使美俄關係更加惡化,讓“斯諾登效應”擴散到其他急需解決的國際問題上。

在白宮發佈歐巴馬取消與普京會晤的消息後,美國各大媒體紛紛使用“冰冷”和“新冷戰”等字眼,便也不難理解了。當然,美俄關係的直轉直下也與普京的“二進宮”有關。在梅德韋傑夫當政時,雖然普京一直沒有放下權力,但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總能通過梅德韋傑夫找到折中的妥協方案,大大緩衝了兩國關係。但等到普京再次當選總統後,克林姆林宮又開始大打強硬牌,終於使美俄關係全線告急,斯諾登事件只是其中的一個縮影。

因此,也有一些分析者認為,歐巴馬取消與普京的會晤其實掩蓋了一個更大難題,那就是即使這次會晤能夠照常舉行,兩個人也不會達成甚麼有意義的共識,相反只能更加尷尬。在此之外,歐巴馬拒絕向普京示弱,也能夠換取一些國內共和黨人的好感。這些都是歐巴馬做出這個決定的原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