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分裂 習近平胡錦濤江澤民劉云山混戰

【新唐人2013年8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韓淨綜合報導)8月5日,兩種截然相反的觀點同時在中共的官方媒體上。一方認為,憲政是顛覆人民民主專政的有效武器,另一方認為,政治體制改革有極強的現實緊迫性,勢在必行。港媒認為,這是中共媒體「罕見的精神分裂」。

8月5日,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海外版發表一篇題為《「憲政」本質上是種輿論戰武器》的文章。該文章稱,「絕大多數主張『社會主義憲政』的學者,其實認同的還是自由主義思潮,只不過要通過和平演變的方式最終達到『資本主義憲政』的目的。」大批憲政。

與此同時,中共中央黨校主辦的《學習時報》刊發《執政黨應該善於領導政治體制改革》一文,闡述了當下與將來施行政治體制改革的「必要性」、「緊迫性」,以及具體實施的要求、過程和重點。

香港《蘋果日報》認為,官方報章出現輿論分裂,顯然是高層權鬥的公開化。而這番輿論大戰的背景,是薄熙來案即將開庭及北戴河會議將討論穩增長、調結構的經濟改革政策,突然在背後出現的大人物包括兩任前總書記江澤民、胡錦濤。

但該文指出,詭異的是,《人民日報》新任總編輯楊振武是習近平的親信,本應呼應習近期的改革主張;《學習時報》的主管是中央黨校,校長劉雲山本是新聞自由的殺手。不過,這兩篇文章反常的表現,「其實未脫本色,是過往風格的延續,是各自未從保守派、自由派易手的表現」,仍是各為其舊主罷了。

《蘋果》文章觀察,在北戴河會議舉行之前,一些退休領導人都會找藉口亮相,以插手習近平、李克強的政治、經濟決策。而這種輿論戰、人事戰、增量利益大餅的瓜分戰,將持續到10月、11月三中全會舉行,即這一輪權鬥至少為期三個月才能告一段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