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看不明白的帳單 陸上網費竟是香港百倍

【新唐人2013年8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田淨綜合報導)隨著智能手機的普及,手機上網已經成為一種必然。然而,隨著上網人數的增加,手機上網的費用越來越高,根據大陸媒體的調查,中國大陸的手機用戶月均上網費用是美國4倍、韓國20多倍、香港地區的上百倍,網速卻不及人家的一半。有網友表示,這是政府支持壟斷的惡果。

據大陸喉舌媒體《中國之聲》報導,朱女士是北京的白領階層,她使用的是中國電信iPhone5的和合約機。為了滿足上網流量,朱女士除了定製使用的「商務領航套餐」外,自己每個月還要額外再購買500兆的流量包。

朱女士表示,現在上網比較多,微博、微信什麼的,每月基本上要用900兆流量,有的時候還不夠用。每月的費用就得花費200塊錢左右。

同時朱女士認為,自己用的iPhone5算是比較新的機型,手機的硬體不錯,但是網速非常一般,圖片出來慢。要麼便宜些,要麼提高服務,把網速變得很快。
  
報導中指出,儘管大陸各運營商推出了多種多樣的上網資費套餐,但是調查顯示,大陸用戶月均上網費用是美國4倍、韓國20多倍、香港地區的上百倍,而網速卻不及發達國家的一半。

朱女士:我有個同學也使用iPhone5,他在國外相對於我們來說就很便宜,而且就是速度特別快,他到國內都不適應,我覺得差距還是挺大的。

騰訊公司首席執行官馬化騰之前曾說,很多網民對手機上網是月頭像開閘,月尾省著用。

這真實反映了普通百姓使用智能手機的心態。正在上大學的張同學在接受大陸記者採訪時表示,自己在月初的時候流量會用的多,到月底感覺流量就沒有了,能不上網就不上了。

此外,媒體還透露,除了費用高之外,一些智能手機上的自動更新程序,甚至惡意流量吸金軟體,也使得網民對手機上網不得不提高防範。例如,合肥市民盧先生今年就曾在短短三天時間內,手機自動上網流量超過了3000多兆,費用超過了一千塊錢。電信公司工作人員回應稱,如果不是手機被盜用,這筆費用需要用戶自己來承擔。

中國移動的客服人員也同樣表示,除了客戶正常的手機上網應用外,一定要關注智能手機上的自動更新程序。看看手機上面有沒有自動聯網的程序,如果軟體自動聯網,導致走的流量比較多,自動更新數據,如果客戶使用流量超過預設套餐,將按照每兆一塊錢的標準進行收費。

手機上網,低網速高網費,讓網民很傷心,那麼未來,網速有可能提上去,而網費會降下來嗎?

賽迪顧問通信產業研究中心副總經理耿嚴接受採訪時表示,運營商的壟斷經營是本質問題。

耿嚴:他們三個畢竟是很壟斷的企業,而國外有很多運營商都是很市場化的行為,如果有競爭的話自然就會降下來,我覺得這是核心的問題。

同時,耿嚴認為,運營商此前在移動3G上的巨額投資沒有收回,而且,有7億多客戶的中國移動擁有全球最大的客戶規模,但由於智能上網終端的比例並不高。

此外,隨著年內4G牌照的發放,運營商即將面臨4G資金投入的壓力。因此,耿嚴分析,只有維持現有的資費水平,從而支持運營商的投資規劃,手機上網資費也就很難下調。但是,高資費、低網速的現狀,不管是從信息消費領域還是信息化的推進還有各方面的進程來講是不利的。

因為關係到自己的上網的問題,文章在發表一天後,累計網友留言達2萬5千多條。

老古:電視手機電腦資費奇高都是政府支持壟斷經營的惡果。

皮皮幫主:天朝只有人命最便宜.其它都金貴.

白_宮:正常得很,有壟斷國企這樣的怪胎存在,百倍的差價也合理!

河南信陽:最慢的網速,最貴的網費,看不明白的帳單,稀里糊塗的消費!!!真可謂"我的地盤我做主"!!!

無名老人:霸王條款 當月用戶流量用不完 下月就給你清零,要知道那是用戶掏錢買的,為什麼不能累計到下個月用,既然這樣用戶流量超出 ,運營商為什麼要收超出流量費 ……

江西贛州:低收入,沒有什麼福利的普通中國人,卻交著全世界最貴的稅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