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案又起變數 外媒曝薄熙來命懸一線

【新唐人2013年8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劉嵩綜合報導)薄案自提起公訴后,海外爆料不斷,近日又有海外媒體薄案的最新消息,薄熙來的受賄所得又有變化。前文匯報駐大連特約記者姜維平認為,薄熙來仍處在非常危險的時刻。「他在死刑,立即執行和死緩之間搖擺。」

法廣中文網8月1日消息稱,有接近薄熙來案件調查組人士向其透漏,薄熙來案將於8月中旬在濟南開庭,薄的多位親屬將可旁聽。

法廣稱薄熙來目前仍被羈押在北京秦城監獄,否定了日前港媒大公報透露的薄熙來已被轉移至山東淄博的說法。

法廣還稱,薄熙來接到起訴書後,情緒有波動,但身體狀況還好,可以正常會見律師。

據法廣報導,此次起訴中的薄熙來涉嫌的受賄所得中,增加了一棟位於法國海濱城市尼斯的別墅。

姜維平:薄熙來在死刑和死緩之間搖擺

7月25日,中國官方宣布指定山東省濟南市檢察院正式以涉嫌貪污、受賄、濫用職權三項罪名在山東省濟南市中級法院起訴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

8月1日,前文匯報駐大連特約記者姜維平在接受法廣採訪時表示,從官方的起訴文書看他有三項罪,比原先指控的好像少了一些,這反映出中國共產黨黨內在薄熙來的問題上經過長期的考量,目前似乎達成了共識。

姜維平認為,官方公布的只不過是薄熙來罪行當中裁剪下來的碎片,但是即使是這樣,薄熙來也是處在非常危險的時刻。「他在死刑,立即執行和死緩之間搖擺。」

姜維平猜測薄熙來的認罪態度可能時好時壞,官方也可能將他的罪行裁剪之後,也處在兩可之間。「這樣就在薄熙來頭上懸了一把劍,說明判決的結果和他的認罪態度密切相關。也就更讓這個案件具有了戲劇性。」

路透社引述一位與領導層有關係且直接了解此事的消息人士稱:薄熙來起初拒絕認罪,堅持要為自己辯護,但他後來改變主意,配合調查,並將在(庭審時)認罪,希望能夠獲得相對寬大的判決。

路透社還引用另外的消息人士暗示,薄熙來可能不會承認犯有濫用職權罪。

一位接近薄熙來家族的消息人士稱,薄熙來會認罪,但不應為其直系親屬所犯的罪行而承擔責任。

中國前鐵道部長劉志軍貪污超過6千萬,被判死緩,外界普遍認為這是給薄案留下參照。按官方目前公布的信息,薄熙來的涉嫌貪腐受賄的金額不過兩千多萬,因此薄熙來不會被處以極刑。

但姜維平並不這樣認為,他向法廣表示:文強受賄1000多萬就被槍斃了。不能用一個案件來推理同類案件,因為中國目前還沒有獨立的司法系統,尤其是薄熙來 這樣的太子黨高官,加上案情特別複雜,社會影響很大,關注度高,在這樣的情況下,每一刻都充滿了變數,不能用他的犯罪金額來進行準確的判斷。

姜維平同時提醒,對薄熙來這樣的高官來說,判死緩和判三年,五年是一樣的,因為到了一定的級別,到了監獄以後,可以以保外就醫,假釋等種種理由放出來,或者乾脆就關在一個小樓里養起來的可能性也是很大的。

姜維平表示,「我認為,按照他的罪行,死十次都是綽綽有餘的,但是他為什麼還能處於死和不死之間呢?最主要的問題還是因為中國目前沒有獨立的司法體制。目前這個案件還處在權利鬥爭中的對接點上。很難預測下一步的結果會怎麼樣。」

分析認為,薄熙來一案的關鍵是背後的江澤民,薄熙來緊跟江澤民鎮壓法輪功,犯下了活體摘取法輪功學員器官的滔天大罪,為了避免被清算,江派想讓鎮壓法輪功 有直接血債的人,繼任中共最高層。並由此爆出美媒報導,由王立軍事件踢出的薄熙來、周永康密謀發動政變,廢黜習近平的重磅新聞。但薄熙來的上述罪行一直被中共掩蓋。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子旭分析,現任政府想要保住中共,但是中共這個邪惡體制的遊戲規則,是要保住薄熙來這樣的得意黨棍,而薄熙來的存在,又直接威脅到習近平的地位,可以說是矛盾重重。

《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認為,不論薄熙來案什麼時候開審,以什麼方式開審,也不論它會審出什麼樣的結果,都無助於改善中共的形象,只會使中共更加丟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