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里總統選舉 政壇老手對新星

【新唐人2013年07月27日訊】在前政權被軍事政變推翻後16個月,馬里7月28日將舉行選舉,選出的新總統。

據中央社報導,馬里在政治危機期間飽受衝突蹂躪,包括法國部隊介入趕走佔領馬里北部大片沙漠地區的伊斯蘭基本教義派反叛分子,因此對團結國家來說,這場選舉極為重要。

如果28日首輪投票沒有出現得到多數票數的贏家,選舉將進入第2輪決選,在8月11日自兩名票數領先的候選人中選出總統。

熱門人選之一是凱塔(Ibrahim Boubacar Keita)。凱塔是1994年到2000年的總理,2001年成立自己的政黨馬里發展聯盟(Rally for Mali’s Development),曾任馬里國民議會議長5年,是馬里政壇重量級人物。

凱塔最大的對手是63歲的席斯(Soumaila Cisse)。席斯遭到2012年3月軍事政變的支持者攻擊受傷後,逃出馬里首都巴馬科(Bamako)。

如果沒有明顯贏家,另一名前總理沙科(Soumana Sacko)預計將有不錯的表現。63歲的沙科是在1991年到1992年軍事過渡期間擔任總理。

另外兩位前政府領導人,60歲的希迪貝(Modibo Sidibe)與61歲的前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和微軟公司科學家狄亞拉(Cheick Modibo Diarra),也有希望當選總統。

希迪貝在2007年到2011年擔任總理。狄亞拉在軍事政變後獲任命為總理,是美國公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