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力主修憲 宮崎駿批太扯

【新唐人2013年07月19日訊】日本吉卜力工作室免費月刊「熱風」最新一期刊登了動漫大師宮崎駿對談內容,獲大眾熱烈迴響。因小冊子搶手,該出版社緊急在官網上貼文,希望在21日參議院選舉投開票日前讓更多選民閱讀。

據中央社引述日本「東京新聞」報導,「熱風」最新一期主題是「修憲」,刊登了72歲的宮崎駿對談內容。除修憲問題外,他也談到了慰安婦及領土問題等。

宮崎駿在受訪時指出:「現在舉行選舉的話,得票率、投票率也低,在這種情況下政府想混水摸魚,以想到哪做到哪的方式修憲,實在太扯了」。

他還評論日本政府和政黨首腦缺乏歷史觀,結果一踏出國際舞台便踢到鐵板,立刻慌張地改口「基本上尊重村山談話」。

就日本是否發動侵略戰爭的問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曾表示,「侵略」的定義不同。宮崎駿則說,什麼叫「基本上」啊?「你都全盤否定了,不是嗎?」他還說,早晚「安倍經濟學」也會破功。

宮崎駿認為,慰安婦是那些民族的名譽的問題,(日本)一定要確實地謝罪、賠償。或許有人很想說「二次大戰前的日本並沒錯」,但日本不認錯是不行的。

針對領土問題,他表示,領土問題再怎麼吵,即使交付國際法院仲裁也無法平息。他提議對半分或者「雙方共同管理」。

他還說,日本當務之急是認真思考如何改變產業結構,像日本這樣到處都是核電廠的國家根本無法戰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