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助理曝習莊園會批日 奧巴馬打斷發言

【新唐人2013年7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正在日本訪問的美國前助理國務卿坎貝爾透露,美國總統奧巴馬6月份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莊園會談時,曾打斷習批評日本的發言。據悉,針對中國石油公司計劃在東海新建7處油氣田,日方稱,絕不容許中共單方面開發東海油氣田,並表示日方也準備派出地質調查船到相關海域。

據日本媒體報導,坎貝爾(Kurt Campbell)和同行的前國家安全保障會議亞洲事務高級部長格林(Michael Green)16日在東京都的日本記者俱樂部接受採訪,

坎貝爾就釣魚島問題產生的中日對立,反覆強調雙方自製與對話的重要。他還透露,習近平在6月的美中首腦會談中批評日本時,奧巴馬打斷其發言。

坎貝爾說,日本是美國的盟國,是美國的朋友,是一個民主國家,中共需要明確理解這一點。

坎貝爾表示,對於釣魚島問題,美國政府與日本政府一直有交流和溝通。他在任的4年中,美國政府與日本政府一直就亞洲問題、中國問題和東南亞地區問題交換意見。對於釣魚島問題也有詳細的討論。

坎貝爾還說,早在釣魚島問題成為中日兩國敏感問題時,美國政府就如何應對這一問題,進行過認真研究,並確定了三個基本立場:第一,在釣魚島的主權問題上,美國政府不表示立場。希望中日兩國採取和平友好的方法予以解決。第二,自從沖繩返還日本後,釣魚島實際上是由日本在實行實效管理。美國政府理解日本政府希望繼續這種管理的願望。第三,萬一釣魚島發生軍事危機,美國政府將依照日美安保條約的相關內容予以對應。

坎貝爾還表示,希望這種危機不要發生。對於中共,我們要求他們的海軍和公務船停止挑釁行為。對於日本,我們要求他們與中共進行談判,通過外交途徑解決尖閣列島問題。

另據路透社報導,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將提交開發東海「黃岩二期」和「平北」項目共7處新油氣田的申請。「黃岩一期」項目的兩塊氣田已獲批准,11個鑽井平台設施正在建設中。

不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18日表示,「如果是中共單方面開發,日方絕不容許」。路透社還引述消息人士稱,日本已下令國家石油天然氣和金屬公司(JOGMEC)的地質調查船待命,可能到相關海域鑽探。

中共煽動釣魚島矛盾

據海外媒體報導,去年9月15、16日,中國將近50多個城市同時爆發「反日遊行」,各地示威活動演變成打砸燒搶的暴行。多地民眾發現,在這次大規模反日遊行中,隊伍中帶頭的經常是穿便衣的軍警人員,甚至打砸搶行為也是中共當局的警察組織。

分析人士指出,去年王薄事件中,一直力挺薄熙來的原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暗中挑唆國內毛左勢力,製造了釣魚島事件,試圖煽動民族主義情緒,轉移國內矛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