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取老同志意見」 暗示習近平妥協?

【新唐人2013年7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劉卿綜合報導)習近平出任中共總書記已超過半年,期間他提出連串高調的反腐倡廉措施,包括所謂的「八項規定」,有些人還冀望習李體制還將推動有意思的政治改革。近日,中共官方媒體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在6月22日至25日召開專門會議,由於會議的準備工作提及了「聽取老同志的意見」,有分析認為,所謂「聽取老同志的意見」,顯示習李體制缺乏信心和政治決心。對推動真正的政治改革已經妥協。

中共喉舌《人民網》和《新華網》都刊登了政治局專門會議的消息,報導同時又揭露了會議背後一些信息,但報導中提到會前的準備工作還包括聽取老同志意見,不少分析都因此對習李的改革決心,產生懷疑。

南華早報引述南京大學學者谷甦的話說,新的領導人就有關問題聽取退休老同志的意見,足可顯示這場運動已經遇到既得利益者頑強的抵抗。

北京的獨立政治分析家陳子明表示,這顯示習近平本人欠缺政治決心和意志去推動有意義的政治改革,掃除貪腐的根源。陳說,所謂「聽取老同志的意見」,一般的意思就是代表政治的妥協,結果會變成「措施不再嚴厲,處分則越趨寬鬆」。

如果政治改革不在議程之上,谷甦懷疑習近平的反腐能否成功。他說:「黨如果繼續把貪腐問題當作內部事務來處理,缺乏外界的監督,反腐是不會成功的。」

政局詭譎 習近平受夾攻 兩太子黨打架

《自由亞洲電台 》報導,最近,中共政壇又出現詭譎情況。根據中共官方媒體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於6月22日至25日召開了會議。由於會議開了4天,似乎有比較認真的交鋒。

報導說,習近平有點覺察到「言必稱老毛」並不受歡迎,所以自己帶頭先「改進作風」。雖然如此,還是說明了,中共新的整風運動開始了,而先從政治局開始,因為上樑不正下樑歪也。

6月中旬,網路出現胡耀邦兒子胡德華4月13日在《炎黃春秋》聚會時的發言。胡德華顯然沒有點名的指出習近平關於蘇聯解體時,竟無一個是男兒的說法;以及「不能用改革開放后的30年否定改革開放前的30年,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30年否定改革開放后的30年」的說法。

但胡德華卻透露太子黨的秦曉與孔丹在一次聚會中因為理念不同而打架的事件。胡德華沒有迴避,確認這是他的講話。

報導認為,這些都說明,中共黨內的兩條路線,或者是兩種不同的看法,已經難以再「和諧」下去了。習近平迎合毛左的言論也受到公開挑戰,他是「打左燈,向右轉」,還是「打左燈,向左轉」,必須明確表態,不可遮遮掩掩。

5月底,香港的《前哨》雜誌報導據說是習近平的一個內部講話「我還能怎麼樣」,似乎要表達他在各個利益集團夾攻中的無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