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悔之:「維穩7000億」確是「偷換概念」

【新唐人2013年7月8日訊】讀騰訊新聞《維穩一個唐慧6年耗資80萬元》之後,遂有此文。

一、「截訪維穩」——你死我活的制度死結?

前幾天,國內多家著名門戶網站都報導了這個新聞:湖南永州富家橋鎮政府一官員向記者透露:自2007年開始的六年時間裏,湖南永州富家橋鎮政府僅花在女訪民唐慧身上的維穩費便超過80萬元。

前幾年,網路和外媒一再流傳山東沂蒙山區某市每年僅花在墨鏡先生身上的維穩費便超N百萬,多年下來總額已超N千萬的傳聞。對此,因沒有得到主旋律媒體證實,咱一直不敢相信,懷疑又是顛覆勢力在編造謊言——「看守一位走路要依靠拐杖的人,需花費那麼多錢嗎?」後來,有人一再告知這個資料是可信的:墨鏡先處出走那一年,每天數十人分三班輪流看守,一天下來人工錢和伙食加起來費用便數千元。但咱仍不信:有光榮革命傳統的沂蒙人民大概是在發揚革命傳統,為維穩偉業作義務巡邏兵吧?

然而看了《維穩一個唐慧6年耗資80萬元》的新聞,關於墨鏡先生維穩費的傳聞,咱還七八成信了!

一個內地的小窮鎮,六年僅在唐慧身上便耗去80萬以上維穩費,這究竟意味著什麼?富家橋鎮黨委書記魏斌為此向記者訴苦:「維穩壓力早不堪重負,唐慧只是維穩物件中的一個。單位每年的全部辦公經費,都不夠日常截訪維穩。」

前些天才學到了一個新辭彙——「輪流發生性關係」,現在又學到了一個新辭彙——「截訪維穩」!

近三十年間,一個個嶄新的辭彙在特色國度上誕生:失業不叫失業,叫待業;財政赤字不叫赤字,叫負增長;通脹不叫通脹,叫價格波動;升價不叫升價,叫政策性提價;設置陷阱引誘他人犯罪叫釣魚式執法;幹部停職調查叫休假式治療;強拆古建築叫維修性拆除;幹部子弟強姦婦女叫輪流發生性關係……這些中國特色新辭彙,翻譯時難倒了無數世界媒體。

不能輸出價值觀,卻輸出了讓老外們抓耳撓腮的新辭彙,這也是中國對人類的一個偉大貢獻吧。

看到魏斌書記在記者面前將「截訪維穩」說得「三個代表」、「以人為本」一般順暢,便有些感慨。翻開信訪條例,開門見山便這樣告訴人們:

「信訪是各級黨委和政府的一項經常性的政治任務,是中央與人民群眾直接聯繫的重要管道,是各級黨委和政府傾聽人民群眾的意見、建議和要求,接受人民群眾的監督,努力為人民服務的重要途徑。」「信訪又是人民意志的表達,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下的民主。是普通老百姓參與政治的一種方式。」

一邊強調「重要管道」、「監督」、「途徑」、「民主」、「形式」,一邊派人到汽車站、火車站「截訪」,到北京「抓訪」。天下腳下,還常常鬧出黑監獄新聞來。

前幾年,咱曾在一位任鎮委書記的老朋友L面前發牢騷,埋怨當今中國普遍存在的「截訪」、「抓訪」太不「三個代表」,太不「以人為本」:縱然皇帝老兒時代,也允許百姓上京告禦狀。號稱人民當家作主的中國,卻把上訪的人民像罪犯一樣從京城省城抓回頭,這成何體統?

聽了我的話,多年來被訪民弄得焦頭爛額的L書記苦笑一聲,為咱上了一節生動的中國特色「普法課」——

「現在全國線民都痛駡「截訪」、「抓訪」做得太絕,其實我們這些地方官是冤大頭啊!太多人都不明白,全國各地都有一套嚴厲的信訪考核制度——本地上訪人員數量的多少、有無造成重大負面影響,直接影響本地政府的政績考核,以及黨、政一把手的升撥。如果在‘兩會’和黨的重大節日期間出現重大‘鬧訪’事件造成重大影響,情況就更糟,黨、政第一把記大過,惹幹年內不准提撥。弄不好甚至可能就地免職。如此一來,誰敢拿自己的前程乃至政治生命開玩笑?不知情的人一直埋怨當地政府和員警對付訪民太野蠻,不人道。又有誰理解其中的苦衷?我們這些當官的心也是肉做的,難道就沒有一點同情心?但如果放任訪民去省城,去北京,就等於放任他們摘自己的烏紗帽。你知道,時下官場,一個人要混到鎮委書記、鎮長、縣委書記、縣長容易嗎?為了幾個訪民上訪,丟掉頭上的烏紗帽,有誰甘心?……」

說著說著,劉書記脫口罵了一句:「都是斷子絕孫的信訪制度害人!」接著,他幾乎是罵著對我說了一番更讓人痛心無奈、絕望的話:

「為什麼罵信訪制度斷子絕孫?因為它不但害得太多訪民水深火熱,怨聲載道,也害得地方政府和官員苦不堪言,怨氣沖天。你想想:一方面鼓勵訪民到省城,到北京上訪;一方面嚴格規定不准‘越級上訪’。如果本地能解決,人家何苦不惜血本去省城、京城越級上訪?在去省城、京城上訪就意味著當地政府利益受損,主管官員可能丟掉烏紗帽,甚至丟掉工作的情況下,可能批准人家去省城去北京上訪嗎?既然不准,人家就必然強行去;而強行去,就必然強行截,強行抓!這樣,悲劇就不可避免發生了。訪民與地方官員的關係,就因利益衝突而嚴重對立起來。從中央到地方,大家都知道問題的根源出在哪裏——為何民主國家沒有訪民問題?但問題出在制度,就是一個極難打開的死結。所以,明知信訪制度民怒官怨,明知抓訪、截訪不但不能達成維穩目的,甚至嚴重激化社會矛盾,深化社會危機,也無法廢除它——因為要廢除它,就必須找到一個解決這個問題的更有效辦法。而制度大環境不改,根本無法找到更有效的辦法」。

劉書記的苦衷,與《維穩一個唐慧6年耗資80萬元》一文中幾位幹部的苦衷可謂「英雄所見略同」——

「2010年3月10日,全國兩會期間,唐慧到北京上訪。富家橋鎮的書記、鎮長不斷給她打電話、發短信,讓她趕快回去。說你要不回來,我就要被撤職,工作不保。唐慧回去了,被拘留了5天。」

「歷任書記都這樣對唐慧說過:你要是去北京了,我可能會被處分,被降職。」

文章寫到這,又看到新華網今天新聞——《四川28歲副鎮長辭職:1年維穩4個月》,文章報導:近日,28歲的四川瀘州市某副鎮長7月1日正式辭職。並在網上發了一篇辭職感言,自稱任副鎮長兩年來,每年平均有4個月在維穩,只有4個月在幹‘正事’」其中一個細節更令人嗟歎——這位副鎮長這樣告訴大家:

「有件事情對我觸動很大,2012年下半年到今年1月份,我花大半精力盯著上訪的劉氏兄弟,但最終我還是因為五人上訪被行政警告處分。今年,我還多次到外地城市維穩。每次維穩都是放下其他工作,領導帶隊進村入戶調解矛盾糾紛,監視重點人群流動,不勝其煩。」

看了上述新聞,聯想到劉書記的牢騷和富家橋歷任鎮委書記「你要是去北京了,我可能會被處分,被降職」的話,一種極為複雜的情感湧上心頭。耳邊又響起了劉書記一句話——「斷子絕孫的信訪制度!」

二、「7000億維穩費系偷換概念」的另一面

看了《湖南永州官員:維穩一個唐慧6年耗資80萬元》一文之後,又聯想起另一個新聞話題:近幾年,國內外媒體不斷流傳「中國維穩開支超軍費開支」的說法。這,究竟是敵對勢力造謠,還是情況基本屬實呢?

帶著這個疑問,便百度一下(為不上敵對勢力的當,拒用谷歌),專從主旋律媒體發表的新聞中查找相關資料。

財政部公佈資料顯示,2009、2010、2011、2012年,中國公共安全支出分別為4744.09億元、5517.70億元、6293.32億元、7017 .63億元。年增幅在700餘億元左右。

年增700億,讓沒見過大世面的咱陣陣心絞疼——一年700億用來建希望小學,或給億萬農民工弄個啥福利基金的,那該多哈利路亞!縱然不弄這些,用700億弄一個核動力航母戰群,去南海東海嚇嚇小日本越南菲律賓壯我國威也好嘛!……後來,一想到時下鬧事的刁民越來越多,維穩任務越來越重,希望小學、農民工福利一類的事,只好暫時放一放。東海、南海的事,更只能忍一忍了!

針對「中國維穩經費超7000億」的說法,財政部發言人同志便怒斥:這是敵對勢力「製造中國社會不穩定、維穩代價高昂的假像,並希望看到中國發生內亂。」並鄭重告訴國人:「公共安全與維穩經費是兩回事。公開安全開支,是指政府用在武裝員警、公安、法院、司法、緝私員警及其他六部分的預算內開支。中國政府的財政預算中,根本沒有維穩這筆開支。」

「失業」可叫待業,財政赤字可叫「負增長」,強姦可叫「輪流發生性關係」,獨「公開安全」不能叫「維穩」!這,也是一個世界特色吧?

其實,「中國政府的財政預算中,根本沒有維穩這筆開支」一句話,恰恰從另一個角度證明了問題比人們想像的還嚴重!原因不言自明:這說明中國的維穩費其實是一筆糊塗帳——從中央到地方,都不知道一年究竟耗去多少維穩費!那麼,中國人維穩費一年究竟是多少?下面,只通透過一些現象,讓讀者去作個大概的估算了——

《湖南永州官員:維穩一個唐慧6年耗資80萬元》一文中,有一個比在唐慧身上耗去80萬維穩費更加有新聞價值的細節:唐慧因對女兒被強姦和被強迫賣淫案的判決不滿,6年期間進京23次,赴省城百餘次。因而成了富家橋鎮重點維穩對象,「兩會」或其他重大節日期間,更嚴加守護——唐慧去長沙進貨(唐慧是小商販),鎮政府必派出兩人以上全程陪同。有一次唐慧進京告禦狀,富家橋鎮政府派出9名由鎮幹部和派出所幹部組成的「截訪小組」進京「截訪」。(詳見百度百科人物介紹——唐慧)。

9名幹部進京「截訪」,一趟要花費多少錢?

用更多事實說話——

與四川成都自1981年開始上訪的「元老訪民」李廷惠相比,唐慧的「英雄事蹟」又相形見絀——去年八月,76歲的李廷惠告訴我:自九十年代開始,進京告禦狀究竟多少次,她自己也記不清了。僅2011年一年,她進京上訪11次。每次都有當地五六名幹部、員警尾隨追蹤而來,然後將她「請」回成都。當然,在北京的住宿費和回程飛機票都是「國家報銷」的。

被強拆弄得家破人亡的成都寬窄巷子王容文大姐,也是一位有十年「訪齡」的「資深訪民」。這些年,她與李廷惠老人一樣,每逢「兩會」或其他重要節日,必被員警帶著去「旅遊」。僅今年半年間,一次被帶往幾百公里外的瀘沽湖「旅遊」,一次被帶去另一風景名勝「旅遊」。幾次被「請」進賓館「學習法制」,一「學習」就是幾天。

這些年,僅李廷惠、王容文兩人身上耗去多少「維穩費」?恐怕不會少於唐慧吧?

去年七月我在成都效區的古鎮黃龍溪小住時,李廷惠老人和王容文大姐等六位女訪民來見,要求將她們的冤屈在媒體曝光。這六位女訪民,都有李廷惠、王容文相似的「被旅遊」經歷。同樣是維穩經費的「消費」大戶。

《經濟觀察報》記者張勇報導:近十幾年間,全國很多市縣派出常駐人員在北京成立包括由幹部、民警組成的「截訪辦」,專門負責對上訪人員的勸說和「截訪」工作。其中湖北某縣在2011年「兩會」期間,出動了一支由幹部、員警組成的50多人的截訪隊伍前往北京「截訪」。「兩會」13天,50多人開銷達20萬元人民幣。還不包括由當地政府承擔的訪民吃住和返程費用。

據國家信訪局人士透露:2011年「兩會」的13天時間裏,到信訪局上訪的訪民平均每天1.5萬人左右。最高一日達2萬人。(詳見《在北京截訪的日子滾動新浪網》)

僅「兩會」期間,全國各地僅北京「截訪辦」的開支是多少?

每逢「兩會」或其他重要節日「被旅遊」者,不僅是訪民,還有維權人士和異議人士。如我認識的廣州唐××、野×、郭××,四川陳××、王××、黃×,江西新余劉×、魏××,每逢「兩會」和其他重大節日,或被員警帶往賓館「學習法制」,更多的是被往旅遊勝地「旅遊」。全國類似的人員究竟是多少?一位被旅遊者,至少配備三名以上看守者。僅「兩會」十三天期間,吃住、車旅費要耗去多少?恐怕只有天知道。
維穩經費的最大「消費大戶」——訪民,一年要耗去多少維穩費?從于建嶸先生的《抗爭性政治》一書中,可以找到一些蛛絲馬跡:

「從1992年起,全國信訪總量連續11年上升,並在2003年形成了信訪洪峰。從據統計,2003年全國黨政信訪部門共受理1272.3萬人(件)次公民來信來訪,全國黨政信訪部門共接待公民集體上訪的31.5萬批次,712萬人次。」

2003年之後的資訊,再也無法找到。可能是列入國家機密了吧?

以2003年為例,712萬人次的上訪者中,有多少屬於「截訪維穩」和「抓訪維穩」對像?其中又耗去多少維穩經費?恐怕國家統計局也無法得出一個大概的數。

「維穩經費超7000億」確是「偷換概念」,只是沒人知道中國一年究竟耗去多少維穩費。這是一筆天文數字的糊塗賬!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