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共大部制改革 部門間角力內幕

【新唐人2013年7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在習李新政組建之時,所推出的中共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尤其是鐵道部被撤銷,當時引發了海外媒體的輿論關注。在外界看來,中共的這次改革是自2008年來規模最大的政府機構重組。不過,有關大部制改革過程中的部門間角力之爭內幕,之後才被陸續披露出來。

中共新一輪政府機構改革方案是在今年的3月10日出台,根據方案,國務院撤銷七個正部級機構,新組建三個正部級機構,減少四個正部級機構。

四個原有部委進行重組:原有鐵路局撤銷併入交通運輸部,組建鐵路公司負責運營;衛生部、計生委合併為國家衛生和計划生育委員會;組建食品藥品監管總局;重組海洋局;重組國家能源局、撤銷國家電力監管委員會;組建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取消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和國家新聞出版總署等。

中共官媒新華社曾報導說,這是30年來的第七次國務院機構改革。因腐敗叢生而長期遭到詬病的鐵道部將實行政企分開。中國鐵路總公司將承擔原鐵道部的企業職責,而鐵路車輛和線路的行政職責則划歸交通運輸部。

然而,中共這一系列改革卻被外界認為是「露出了部門之間角力的痕跡」。「大部制的關鍵是法治」的文章說,無論是中央還是地方大部制改革,基本上未能完全實現改革的初衷或目的。當初轟轟烈烈成立的大部門,最後都回到過去那種臃腫的狀態,職能並未有本質的變化,甚至比過去更加臃腫,更加行政化和官僚化。

中共的大部制改革向來不被外界看好,這一次也不例外。「大部制改革只是忽悠民眾」的文章說,北大光華管理學院教授王建國在微博指出,所謂大部制改革,不過是把權力和利益在政府內部在權貴們中間重新分配,這是假改革真忽悠!真正的改革是要把權力和利益歸還給人民,把權力和利益在政府、權貴和人民之間重新分配,實現民權、民治和民享!

他說,在現有一權獨大沒有權力制衡的政體下改革,實踐證明越改越丑,越改越貪腐,越改越沒有百姓的立錐之地,是條死路!唯有改制改政體是唯一出路。

中共大部制改革 西方媒體聚焦

彭博社引述香港科技大學教授丁學良的話說,每一屆中共領導人上任之初都力圖向國人展示新氣象,而這一次則因為中共面臨更大的國內壓力和國際挑戰,領導層內部的危機感也是前所未有。

3月10日公布的改革方案還包括衛生部與國家人口和計划生育委員會進行合併。一些經濟學家稱,計生委目前負責中國的計划生育政策,鑒于中國的人口變化,這一政策已經過時。該政策致使地方計生官員發生大面積濫用權力和腐敗行為,強制絕育和墮胎仍有發生,並導致人口性別嚴重失衡,男性人口超出女性人口。

路透社報導援引中國《學習時報》副主編鄧聿文稱:「本次的改革著力在於更強調政府職能轉變,界定政府的監管范圍。」

不過,報導同時引述不同觀點的人士稱:「發改委的強勢一直被詬病,此次機構改革不但沒減權反而增強,反倒強化了發改委『小國務院』的職能,難免有部門之間角力的痕跡。」

《北京之春》署名郭永豐的文章說,作為習李一屆,如果自身確實很清白,還能夠向全社會充分證明這種清白,並下決心確實要給十四億人民締造永福,那麼,當且僅當,必須只有引導人民首先衝破一黨專政的鐵籠子,完全徹底地行憲政民主之實,中國才真正有希望。否則,別無他路可走,也根本無從證實自身的清白與高尚。

文章表示:畢竟,越來越多的人已經徹底認清了這個政府的真面目:要求人民守法,你們帶頭違法;要求人民愛國,你們帶頭出國;要求人民交稅,你們帶頭逃稅;要求人民低碳,你們帶頭污染;要求人民節儉,你們帶頭享受;要求人民捐錢,你們帶頭花錢;要求人民慈善,你們帶頭兇殘;要求人民講道德,你們帶頭不要臉。

「在如此國情下,無論當局說什麼,或打算要做什麼,即便說得多麼悅耳動聽,也不會起到什麼實質性的作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