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苗亂象 管理混亂黑市橫行

【新唐人2013年06月25日訊】近年來,安徽、山西、山東等多地相繼發生大規模疫苗事故,大批受害者或死或殘。6月24日,前山西省疾控中心信息管理科科長陳濤安向《新唐人》記者解析中國疫苗界黑幕。他特別強調,清除黑市疫苗勢在必行。

疾控中心主任王宇公布的疫苗不良反應概率是百萬分之一、二。中國每年疫苗預防接種達10億劑次,意味著每年有超過1000個兒童因注射疫苗死亡或殘疾。但陳濤安指,這是在假設實行科學管理的前提下,最樂觀的數字。

前山西省疾控中心信息管理科科長陳濤安:「但是我們現在目前的科學管理還達不到。疫苗的存儲、運輸和銷售各方面管理還有很多的漏洞,會導致異常反應概率進一步增高的。」

疫苗從出廠到接種,全程必須用冷藏設施。2006年山西疫苗大案中,省疾控中心的冷藏車壞掉卻不修理,在夏天變成「悶罐車」卻被繼續用來運送疫苗。造成近百名兒童死亡、腦萎縮、癲癇等。

陳濤安指出,官商勾結造成的黑市疫苗交易使情況雪上加霜。

前山西省疾控中心信息管理科科長陳濤安:「他一般都放家裏地下室,地下室裡弄個冰櫃冰箱的。而黑市買賣每一次採購的量都是很大的。他往出賣的時候都是個人開個車,這種運送的話,到底運送環境怎麼樣?那肯定是不達標的了。」

2003年,江蘇黑市乙肝疫苗事件造成400多人受害。據調查,因為疫苗販子提供的價格低於防疫站,蘇皖北部一些基層防疫部門一直大量從黑市購買疫苗,再向村級衛生所攤派。陳濤安指出,黑市買賣在全國廣泛存在。

前山西省疾控中心信息管理科科長陳濤安:「非常普遍,這是一種潛規則的普遍。結果鑑定的時候也是供應渠道正常,也不會說是黑市買賣的,因為他都有官方勾結背景,黑市買賣也成了正常疫苗了。」

陳濤安認為,造成疫苗亂象的主要原因是有法不依。另外,他強調,對疫苗造成的傷殘兒童,國家應先賠償安置,後追查責任 。

新唐人記者林莉、施怡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