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荻:老調重彈 給無賴洗澡

【新唐人2013年6月24日訊】一個無賴洗完澡以後,就會變成聖徒,這是中共用七十多年的整風歷史,力圖讓民眾相信的神話。最近,剛剛說完中國夢,穿著特色鞋的習近平,又老調重彈,向世界講述起這個神話。在四月十九日召開的政治局會議上,他號召用一年時間開展「黨的群眾路綫教育活動」,進行「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整風,以糾正目前黨內盛行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從而「夯實黨的執政基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

上世紀四十年代,毛澤東就說:「臉是經常要洗的,不洗就會灰塵滿面。我們同志的思想,我們黨的工作,也會沾染灰塵的,也應該打掃和洗滌」,洗澡式的整風運動從此興起。最初是延安整風,後來陸續有土改整黨、建國初期的整黨整風、一九五七年的開門整風,六十年代社教運動、文革期間整黨建黨、八十年代全面整黨、九十年代末「三講」集中教育、本世紀初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教育等等。七十年間歷經九次,大致符合毛澤東「橫掃牛鬼蛇神,七、八年來一次」的周期率設想。

中共宣稱自己由社會各階層「先進分子」所組成,《黨章》中這種富於道德色彩的規定,表明它是「黨政教三合一」的組織。自封的道德優勢和權威,使它的統治不必通過契約性的法律手段來執行,而可以靠高位說教和身份褒貶來推行。以自我檢討加互相批判這種人整人的整風「洗澡」運動,就理所當然地成了執政黨常用的政治動員方式和自我更新機制,以達到政治上清除異己,思想上全面洗腦和組織上加強控制的目的。

在社會同質性很高的鐵幕時代,整風有一定成效,代價是犧牲了千百萬人的自由、尊嚴甚至生命。改革開放以後,西風東漸,中共的全能政治逐步被市場經濟和資訊自由所動搖,由於法制不彰,政治權力的正能量迅速衰敗;社會失控,致使權力的負能量惡性膨脹,腐敗叢生,黨的先進性受到嚴重質疑。最近中共黨媒人民網論壇推出《信心‧信念‧信仰調查》,百分之七十以上的網民投票表達了對執政黨的不滿,這一調查當天即被人民網自行刪除。

與中共自詡「先進分子」相反,現代憲政制度卻將政府視為「無賴」。英國哲學家休謨指出:政治家們已經確立了這樣一條準則,即在設計任何政府制度和確定憲法的制約和控制時,應把每個人都視為無賴──在他的全部行動中,除了謀求一己的私利外,別無他求。海耶克說得更加明確:從「好人」的假定出發,必定設計出壞制度,導致壞結果;從「壞人」的假定出發,則能設計出好制度,得到好結果。中國的清廉指數已滑落到全球第八十位,而被查出的腐敗分子絕大多數是共產黨的「優秀黨員」,這是對執政黨「先進性」的極大反諷。

民意與黨心正在背離,習近平一面空喊「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一面又在共產黨的家法倉庫裡,倒騰出「整風」這件生銹的、非制度化的統治法器,期望靠七八年洗一次澡的政治運動,來改造無賴,這是一種政治無能的表現。洗澡,只能沖去表皮上的污垢,卻無法革除人性中的「無賴」內質。放棄憲政改革,再多的整風運動,都改變不了中共劣質政治的現實。

--原載爭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