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綏德30億投資案引發連續群體事件

【新唐人2013年6月16日訊】從5月上旬開始,我們數百上千的投資者就多次打著標語聚集在縣委、縣政府門前,有幾次沖入縣委、縣政府大樓,靜坐請願,我們還封堵了中共綏德縣委門前的210國道,致使被堵的車輛長達六七十公里。 5月28日上午,近千名投資者衝入縣政府,將常務副縣長閻慶龍圍堵在辦公室裡,直到縣政府人員把投資者代表拉到石家灣鄉談判,傍晚達成臨時協議,投資者才陸續撤離。

投資者要到省城西安和首都北京上訪,政府命令火車站、汽車站不准給上訪的投資者賣票,6月1日上午,數百名投資者到高速公路出入口要搭車到北京上訪,二三百警察在高速公路出入口阻攔,把投資者抓上警車,拉到天河長、心康、天一三個酒店,逐一訊問後釋放,把維權代表劉樹芝、王惠、呂利平等五人抓走,關進看守所。投資人當日到綏德縣公安局要求放人。縣政府發令:吃財政的人參與上訪、“鬧事”,一律停職!

6月3日,浩懷投資公司公佈初步的還款方案,主要內容是:將投資者的本金扣除已支付的利息,在2013年10月底前支付剩餘本金的10%。萬興、瑞意、宏祥等其它幾家出現違約的投資公司,也在6月初前後做出了初步的還款承諾。

綏德的個人投資公司是在2007年開始迅猛增加的,到現在全縣有投資公司17家,吸納的投資總額超過30億元人民幣,投資者總數超過6萬人。像浩懷公司,給投資者的報酬是三個月利息1.95分,幾年間浩懷投資公司吸納的投資達3.8億元,投資戶達6000多人。萬興公司吸納投資4億元,投資戶有6千多,宏祥公司吸納投資1.2億,投資戶約有2千人。開始浩懷公司還能按協議支付利息,並可以隨意提取本金和利息。到了2013年3月7日,投資人就不能提取本金,只能提取利息,到4月1日就無論本金或利息就提取不出來了。投資者先是圍堵浩懷公司的辦公地點,接著就到縣政府、縣委上訪。縣政府說是成立了工作組,調查、核實、處理我們反映的問題。

投資有風險,這個我們都知道。但是投資公司違法、違約,爛包成這個樣,政府有沒有責任?成立投資公司,政府有關機構要審查、批准,運營也要受到政府的監管控制。像浩懷投資公司,建立有中共的黨支部和工會,工商局批准的吸納投資額是8000萬(也有說是1200萬),但實際吸納了3.8億。投資款有些購買了土地,有些貸給了開發商,據說有1835萬被官員、公檢法人員無息“借用”。有些投資款被投資公司挪用、揮霍、轉移,許多款項不知去向,這些情況我們投資者不一定知道,但政府監管部門不可能不掌握,採取措施了沒有?發揮了監管作用沒有?浩懷公司在2008年還被榆林市工商局評定為“重合同、守信用單位”,公司法人楊浩被綏德縣評為“十大傑出青年”之一。

綏德縣全體上訪的投資人
2013年6月4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