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量級議員力挺 參院移改案通關勝算大

【新唐人2013年6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未來幾週,美國參議院將對參議院「八人幫」提出的移民改革草案進行表決。 6月9日,來自新罕州的重量級共和黨參議員凱利·艾約特(Kelly Ayotte)站出來力挺這份草案,明確表態要投贊成票,為這一法案能在參院過關注入了一劑強心劑。

艾約特在一檔電視訪談節目中公開批評美國現行的移民政策漏洞百出,而參議院「八人幫」的移民改革法案則「考慮周全」,且由兩黨合作,可以解決很多根本問題。如此一來,除參與撰寫該法案的共和黨人之外,艾約特成為了第一個公開支持這份法案的共和黨人,其號召力也不可估量,為這份移民改革草案在參院拿到60張贊成票帶來了希望。

如果該提案能夠在參院得到60張讚成票,就可以避免反對的議員搬出冗長的議事程式,來干擾最終通過提案。

這份草案在參院的投票結果預計7月4日能見分曉,這之前還有幾週的時間,預計各方支持與反對的聲音仍會此起彼伏。

不過,眾議院方面的情況就不是那麼樂觀了。眾院「八人幫」目前雖然達成已經就移民改革達成初步協議,但「八人幫」的主力干將、愛達荷州共和黨議員拉布拉多(Raul Labrador)在5日晚宣布退出了「八人幫」,不再參與,因為他不同意這一協議中的醫保條款。拉布拉多等共和黨人傾向於保護納稅人的利益,認為由納稅人為無證移民的健保買單,對納稅人有所不公。

拉布拉多是共和黨在移民改革問題上的重要聲音。移民改革的支持者認為,如果無法在醫保問題上達成妥協,更多共和黨人跟隨他的腳步退出「七人幫」也不是不可能的。

而如果目前眾院「七人幫」能提出包括一切(無證合法化)的綜合性移民改革法案,還需要與眾院其他共和黨人提出的單獨成案的移民法案,形成一致法案,最後才能和參院通過的移民改革法案進行最後協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