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祕收百萬用戶通話紀錄

【新唐人2013年06月07日訊】英國《衛報》(Guardian)星期三爆料,美國政府按照一項絕密的法院命令,要求美國最大的電信運營商——Verizon,將每天數百萬的用戶通話記錄交給國家安全局(NSA)。消息傳出,立即引起了軒然大波。白宮和國會週四相繼對消息作出回應,並堅稱,這些信息無關通訊內容,而且對於保護民眾免受恐怖襲擊很有必要。

Verizon的用戶可以想像嗎?每天有數以百萬計的用戶通話記錄被送交給美國國家安全局。換句話說,有人很清楚的知道你都跟誰有聯繫。

這份法院密令要求Verizon向NSA提交自家系統內的用戶全部通話記錄,其中不僅包括美國境內的通話信息,還包括國際長途。這份密令由美國外國情報監聽法院(簡稱Fisa)於4月25日正式下達,美政府可依據此命令在7月19日之前,無限制收集相關數據。消息顯示,NSA獲取的Verizon用戶數據包括,用戶通話雙方的次數、時長、通話時間等信息。不過通話內容不包含在內。

在《衛報》曝出這一消息後,白宮一名高級官員作出回應,強調法院命令僅限於電話號碼、通話長度等資訊,不涉及客戶身份或通話內容。這名官員還指出,收集通話記錄是保護國民免受恐怖威脅的重要工具,它可以讓反恐人員及時發現,已知或可疑的恐怖份子是否在接觸其他可能從事恐怖活動的人。

據稱,這項密令是根據前總統小布希時期通過的《愛國法案》。法案規定,有關部門可以取得企業的記錄,以便「調查外國情報和國際恐怖行動」。

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丹妮•費恩斯坦(Dianne Feinstein)也堅稱,蒐集電話資料對於保護美國免受恐怖襲擊很必要,能夠阻止恐怖襲擊的唯一辦法,就是獲得良好的情報。她說,自2009年以來,聯邦調查局已經破獲了恐怖襲擊陰謀,並逮捕了一些嫌犯,這些案例共有約100起。

議員錢布利斯(Saxby Chambliss)還表示,據他所知,關於蒐集這類信息,還沒有接到任何一位公民的投訴。

但政府蒐集通話記錄的消息曝光,還是讓不少美國民眾感到不安,也再次引發人們熱議國家反恐與個人隱私保護之間的矛盾。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