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抗建高壓變電所 千名特警施暴

【新唐人2013年06月06日訊】浙江嘉興當局計劃興建超高壓變電站,因當地95%村民反對,政府出動了上千防暴警察,並花錢僱傭打手強制施工,造成多名村民受傷。

6月5號上午7點左右,一千多名防暴警察、城管及打手,帶領開著挖泥機和重型機的施工隊,闖入了浙江嘉興桐鄉濮院鎮紅旗漾村,強制施工建造超高壓變電站。全村500村民阻止反抗遭到鎮壓,30多名村民被打傷。

浙江嘉興紅旗漾村村民 王先生:「他們交警把路封了,然後來了一批特警,把那些守在農田裡的人給拖出去了,有些還打傷了,送到醫院去了。」

記者:「昨天是強行施工嗎?」

王先生:「是的。聽他們說好像很粗暴的。」

鄰村村民:「 昨天是來了,他們動工了。反正1000多人。」

村民透露,當地政府擔心出動的特警不足以鎮壓村民,還花錢僱傭了大量外地閒散人員,配上迷彩服參與。

據了解,紅旗漾村村民因為擔心500千伏的超高壓變電站會造成強輻射,危害人體健康,因此堅決反對這一項目,但多次上訪沒有結果。為了阻止政府開工建設,村民們從四月開始就在農田「駐紮」,日夜輪流看守。

鄰村村民:「老百姓說有輻射的。守在他們那裏有幾個月了,房子都建好了。」

記者:「村民是不是已經抗議很久了?」

紅旗漾村村民 王先生:「是有一段時間了。」

記者:「距離有多近啊,跟村民住的地方?」

王先生:「最近的兩、三百米吧。」

據了解,北京市規劃局要求110千伏的高壓變電站,距離建築物不得少於300米。國家《電磁輻射管理辦法》規定,100千伏以上為電磁強輻射工程,要求規劃限區內,不得修建民房、幼稚園等敏感建造。

新唐人記者熊斌、李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