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是時候改變油老大的慣性思維

【新唐人2013年6月2日訊】近年來國內大中城市的空氣越來越污濁,PM2.5值不斷上升,空氣質素越來越差;同時癌症病人不斷增多,除了有害飲食和不良的生活習慣之外,空氣質素下降已經成為癌症產生的元兇之一。

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汽車消費大國,汽車及工業性燃油產生的廢氣嚴重地影響人們的生存環境。最近灰霾肆虐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東之後引起社會的極大關注,人們將矛頭逐漸轉向低標準的燃油。長期以來由於國內成品油的含硫量遠高於國外──為歐洲的十五倍,於是國內的灰霾天氣和PM2.5 上升與「兩桶油」脫不了干係,人們在熱議中自然將低標油當成箭靶。但是,中石油的老總卻不這樣認為,他雖然坦率承認了自身的問題,並指出更重要的原因在於國標太低……。作為一個日掙錢幾個億的國有大型企業,它不僅不主動承擔對社會的責任和貢獻,還將主要的原因歸咎於國內標準低。中石化負責人也有同樣的表示:煉油企業是霧霾天氣直接責任者之一,但並非是油企質量不達標,而是我國的標準不夠。其言外之意就是由於國家制定的標準低,所以才出現了高含硫量的成品油,造成大氣的污染與本行業生產經營無關。

國家早在二○○二年就開始實施強制性柴油標準,但是時至今天柴油車的排放治理卻幾乎毫無進展,重型柴油車國四排放標準因為油品質量不達標而兩度被迫推遲。大氣污染已經嚴重地影響人們的身體健康,汽車排放早已證實是元兇。有數據顯示:PM2.5每立方米增加十個微克,呼吸系統病的住院率就會增加百分之三點一,灰霾不僅造成呼吸道疾病,而且對心血管、腦血管、神經系統也有嚴重的影響,對產生癌症也有直接或間接的作用。雖然油企提供京城是含硫量低的京五標準的車用油,但是空氣是流動的,外地車是流動的,京城是無法拒絕外地車進出的。有數據顯示北京十年來肺癌增加了百分之六十,空氣污染成為重要的原因。這次京城受到灰霾的嚴重影響就是有力的說明。同時也挑明了一個問題──雙重標準,一國之內各地油品標準不一!京城有專用京五(即歐五)標準油供應都會有如此嚴重的問題,其他地方會出現何種程度的嚴重問題就難以估量。而汽車擁有量大於中國的發達國家卻沒有中國式污染的嚴重程度,這說明有關方面漠視大眾的健康問題。有的地方有意掩蓋PM2.5值或報虛假的PM2.5值,甚至打壓和制止民間測試PM2.5。

外國曾經有煙草企業由於無提示吸煙危害健康,被法院判賠吸煙的癌症患者鉅額款項。而作為極力提倡油價向國際接軌的大型油企,是否也應在法律上和生產經營上向國際接軌,向被空氣污染的受害者作出賠償?同時也應該自覺地加大投入,改良生產工藝,不斷降低成品油的含硫量?而不是首先打提價的主意,將增加的成本由消費者分擔作為其投資的籌碼!只想等待時機再去撈一把便是其經營的「準則」,也是他們的慣性思維。這種漠視人命安全的惡習不除,民眾的幸福感就無從談起!

文章來源:《爭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