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是时候改变油老大的惯性思维

【新唐人2013年6月2日讯】近年来国内大中城市的空气越来越污浊,PM2.5值不断上升,空气质素越来越差;同时癌症病人不断增多,除了有害饮食和不良的生活习惯之外,空气质素下降已经成为癌症产生的元凶之一。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汽车消费大国,汽车及工业性燃油产生的废气严重地影响人们的生存环境。最近灰霾肆虐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之后引起社会的极大关注,人们将矛头逐渐转向低标准的燃油。长期以来由于国内成品油的含硫量远高于国外──为欧洲的十五倍,于是国内的灰霾天气和PM2.5 上升与“两桶油”脱不了干系,人们在热议中自然将低标油当成箭靶。但是,中石油的老总却不这样认为,他虽然坦率承认了自身的问题,并指出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国标太低……。作为一个日挣钱几个亿的国有大型企业,它不仅不主动承担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还将主要的原因归咎于国内标准低。中石化负责人也有同样的表示:炼油企业是雾霾天气直接责任者之一,但并非是油企质量不达标,而是我国的标准不够。其言外之意就是由于国家制定的标准低,所以才出现了高含硫量的成品油,造成大气的污染与本行业生产经营无关。

国家早在二○○二年就开始实施强制性柴油标准,但是时至今天柴油车的排放治理却几乎毫无进展,重型柴油车国四排放标准因为油品质量不达标而两度被迫推迟。大气污染已经严重地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汽车排放早已证实是元凶。有数据显示:PM2.5每立方米增加十个微克,呼吸系统病的住院率就会增加百分之三点一,灰霾不仅造成呼吸道疾病,而且对心血管、脑血管、神经系统也有严重的影响,对产生癌症也有直接或间接的作用。虽然油企提供京城是含硫量低的京五标准的车用油,但是空气是流动的,外地车是流动的,京城是无法拒绝外地车进出的。有数据显示北京十年来肺癌增加了百分之六十,空气污染成为重要的原因。这次京城受到灰霾的严重影响就是有力的说明。同时也挑明了一个问题──双重标准,一国之内各地油品标准不一!京城有专用京五(即欧五)标准油供应都会有如此严重的问题,其他地方会出现何种程度的严重问题就难以估量。而汽车拥有量大于中国的发达国家却没有中国式污染的严重程度,这说明有关方面漠视大众的健康问题。有的地方有意掩盖PM2.5值或报虚假的PM2.5值,甚至打压和制止民间测试PM2.5。

外国曾经有烟草企业由于无提示吸烟危害健康,被法院判赔吸烟的癌症患者钜额款项。而作为极力提倡油价向国际接轨的大型油企,是否也应在法律上和生产经营上向国际接轨,向被空气污染的受害者作出赔偿?同时也应该自觉地加大投入,改良生产工艺,不断降低成品油的含硫量?而不是首先打提价的主意,将增加的成本由消费者分担作为其投资的筹码!只想等待时机再去捞一把便是其经营的“准则”,也是他们的惯性思维。这种漠视人命安全的恶习不除,民众的幸福感就无从谈起!

文章来源:《争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