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呼籲加強研究網絡犯罪

【新唐人2013年05月30日訊】 (美国之音電)

 
不管你是干甚麼的,住在哪兒,只要你有電腦,你就可能成為網絡犯罪的攻擊目標。
 
面臨這種風險的不僅是個人。
 
這個月早些時候,美國紐約東區檢察官洛蕾塔·林奇指控8名嫌疑人網絡攻擊外國銀行,試圖竊取4500萬美元。
 
林奇說:“這是一起通過網絡橫行全球的21世紀銀行搶劫案。網絡犯罪組織不用槍,不帶面具,而是使用手提電腦和惡意軟件。”
 
艾倫·愛德華茲是網絡安全諮詢公司白馬技術方案公司的總裁,他說,偵破的搶劫案,和最近美國導彈防禦系統遭到中國黑客攻擊告訴大家,網絡犯罪手段越來越高明。
 
愛德華茲說:“犯罪活動從一個無聊的14歲天才少年想導致系統癱瘓,製造麻煩,演變成今天有組織的,坦率地說,由政府支持的犯罪活動。”
 
愛德華茲的公司專門提供網絡實時流量安全和監督服務。
 
他說,不是每個人都願意出錢買這項服務,直到他們意識到一次有效攻擊會帶來多大的損失。
 
他說:“不幸的是,這就像汽車保險,不出車禍時,你不舍得付這筆錢。”
 
雖然加強網絡安全很重要,可是馬里蘭大學犯罪學教授大衛·邁蒙說,這只是解決問題的一半。
 
邁蒙說:“我們現在的電腦科學和解決問題的方法,只著重在網絡和電腦,就相當於一個犯罪專家想了解一個人為甚麼犯罪時,只注重槍和門。”
 
邁蒙的發現引起爭議,其中一項是,登錄學院網絡的外國學生人數,跟網絡攻擊的頻率和來源有關。
 
邁蒙說:“換句話說,我們發現從特定國家來的學生人數增加,我們校園遭到那些國家攻擊的風險就增加百分之40.”
 
邁蒙說,這個問題還需要進一步研究,不過有一種解釋是,外國學生可能瀏覽了在他們自己的國家遭到攻擊的網站,從而為黑客提供了新的攻擊途徑。邁蒙希望,通過調查最近網絡攻擊的動機,以及個人上網行為如何會導致或阻止未來的攻擊,他的研究會有所突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