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近平打的確有其事 中辦被批「一蠢再蠢」

【新唐人2013年5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成騫綜合報導)此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即興」打的,被中共喉舌大肆宣傳其親民形象,隨后又稱其新聞是造假。今港媒再爆猛料,習近平打的確有其事,只是習不願事情見報,然而中共中央辦公廳(中辦)卻處理事件不當,造成官方喉舌自摑嘴巴,大丟顏面。習近平訓斥中辦「一蠢、再蠢」!

今年4月中旬,香港《大公報》發表了一篇習近平「北京微服打的」的獨家新聞,此文發表后被大陸媒體紛紛轉載。隨後《新華網》微博證實「確有其事」。但是幾個小時后,《新華社》又突然聲明此報導為假新聞,《大公報》也為此出面道歉,同時大陸媒體被迫全面刪除這個新聞,引發不小的轟動。

習近平批中央辦公廳一蠢再蠢

香港《蘋果日報》引述北京獨立撰稿人高瑜表示, 此前《大公報》關於習近平在3月1日晚帶一名隨從打的的報道屬實。至於後來當局又矢口否認,以及《大公報》道歉認錯,「那是迫於中辦的壓力」。

高瑜稱,據可靠的消息來源,習近平打的回去後立即告訴中辦主任栗戰書:「我臨時起意打了次出租車,就不要報道了。」不料事件被中央外宣辦四局一名副局長得悉,認為事件有利打造總書記親民形象,於是私下報料給《大公報》駐京記者。

后來習近平得悉自己打的被媒體熱炒后,召見栗戰書:「不是不讓報道嗎,怎麼報道了?」高瑜表示,聽說當天中辦熱鬧成一鍋粥。

栗戰書直接召來新華社要求闢謠,他沒想到,新華社已經在微博確認了,這樣出爾反爾事情搞得更大,新華社簡直面子都沒了。習近平得知後,又對栗戰書說了四個字:「一蠢,再蠢!」

高瑜還認為,習近平臨時起意打的體察民情,符合他無所顧忌的「紅二代」個性,「他從小在北京長大,對北京熟得不得了,他身邊圈子很多太子黨都這樣隨意任性,他的弟弟更是這樣,他因為當官所以才收斂一點。我相信以後這種事還會發生」。

另有大陸學者對《蘋果日報》表示,習近平要微服私訪,說明他對現有的民意收集系統及彙報渠道不滿意,要親自尋找真相。如果這樣的做法(打的私訪)獲得確認,定會在中共黨內招致質疑。這些政治風險使習不得不對自己的行為小心處理。

報導認為,「習近平打的」絕非簡單的烏龍事件,讓外界再次見識中共操控新聞報道手法之粗暴。

習近平打的事件簿

3月1日:習近平僅帶一名隨從,在北京打的體察民情,被司機認出,習與他交談並留字,事後習告知中辦「不要報道」

4月中:中央外宣辦一名副局長知悉習打的,認為是好事,私下透露給《大公報》駐京記者

4月18日:《大公報》以整版篇幅曝光事件,海內外關注。北京市交通委、新華社官方微博對外確認事件

4月18日中午:習近平得悉事件曝光,質問中辦主任栗戰書:「不是不讓報嗎?怎麼報道了?」

4月18日中午:栗戰書下令新華社「闢謠」,官媒反口指《大公報》「造謠」;大公報被迫公開道歉,輿論譁然。後習近平斥中辦處理此事「一蠢,再蠢」,又傳爆料副局長被處分。

相關文章
評論